山东省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基本解决

2020-11-17 10: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省水利厅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先后开展全省河湖清违清障和“回头看”两次专项行动,完成整改河湖违法问题1.8万余处,全省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其中,上半年的“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县级以上河湖,全省清理整治违法问题1.6万余处,完成汛前严重影响防洪和水生态安全的河湖问题清零任务;下半年重点针对县级以下小型河湖进一步组织清违清障“回头看”,又排查整改问题2700余处,全省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些问题中,直接影响水资源安全的排污问题241处,垃圾乱堆6815处,非法种植养殖等1782处、数量1万多个。污染水环境的排污口、违法鱼塘、畜禽养殖场基本清除,极大改善了外部环境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的影响。

  近期,省河长办正研究制定《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并计划尽快出台,鼓励社会大众积极参与河湖问题监管,助力全省上下持续巩固治理成果,切实维护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