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研发把苹果“吃干榨尽”

2020-11-18 07: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栖霞,苹果不仅能当水果吃,苹果枝桠还可以作为原材料做成无醛防潮板,进行高档家具全屋智能定制生产,远销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10月15日,记者在位于栖霞市官道镇红旗牧场的万华红富士家居,见到了全程智能化的家具生产场景。只要量一下尺寸,电脑就会自动形成三维立体图,根据客户需求,自动从现有面板型号及面板纸库中组合匹配家具样式。客户修改确认后,电脑再自动下单给加工车间的操作台,一套现代家居用品就这样生产出来。

  “国内对于家居装修板材的需求可达几亿立方米,需要砍伐两倍原材料的树木才能获得。为节省木材、保护树木,万华生态板业因地制宜,打造出以苹果枝桠为主要原料的无醛防潮板——万华果香板。”万华红富士家居主抓生产的负责人叶士明告诉记者,该板材一经生产,便以“木质细腻、表面光滑、密度均匀、稳定性好”的优势迅速畅销国内外。

  眼下,以栖霞优质鲜果为原料生产的苹果脆片,也到了销售旺季。

  “我们配备的全自动去皮去核切片一体机,是目前最先进的设备,采用高压水刀切片,可以防止切好的苹果片氧化变色。产量每小时可以达到5吨左右,产能比之前增加了很多。”中泉食品公司总经理姜晔说。

  说到脆片的生产工艺,姜晔指着厂房内一个小风机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自主研发的热风干燥设备。采用的是热泵技术,利用自然风的热能对苹果进行风干。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真空压差膨化罐,在这项工序里面,我们会给苹果片进行第二次脱水,同时保留苹果原有的香甜和营养成分。”中泉食品还纵向延伸到苹果酱、苹果粉、苹果保健品等休闲食品研发,通过网络直播、行业联合、线下门店等方式宣传和销售。

  近年来,栖霞苹果酒产业发展迅速。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公司围绕苹果酒积极开展研发生产,专门聘请清华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和中科院专家,对苹果白兰地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法国二次蒸馏、分段式取酒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高品质果品中的各类微量元素,生产出独具风味的“果都庄园”品牌苹果白兰地,获得国家认证并荣获第十一届亚洲葡萄酒评选大赛金奖。

  如今的栖霞苹果,早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单一产品。拥有“中国苹果第一市”和“中国苹果之都”美誉的栖霞,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培育,使苹果产业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栖霞市还率先在全国成立了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一批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果品加工年产值52.7亿元,带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生产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