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名单

2020-11-18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州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名单

  给行政执法戴上“紧箍”

  这几天,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执法检查。该公司安全总监贾国庆说:“以前各执法部门来检查不是很集中,次数也比较多。现在有些执法部门开始联合执法了,集中一个时间段来检查,次数也减少了。现在来检查,执法人员都带着涉企执法备案表三联单,检查过程要在表上记录,需要我们企业签字确认。如果存在乱执法,我们可以向司法局投诉举报。”

  这一变化,是滨州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写照。今年6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布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在40个示范市(县、区)中,滨州市榜上有名,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日前,滨州市沾化区富源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也挂牌成立,标志着滨州市坚持法治建设全领域、全覆盖工程暨全面依法治镇(街)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滨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去年年底,滨州市建立涉企执法备案制度,出台《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给执法部门戴上“紧箍”。办法中规定,各执法部门要制定年度或季度涉企执法计划,不得超出计划到企业检查。目前,全市共有105个执法部门备案涉企执法计划。滨州市司法局统一印制《滨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备案表》三联单,执法人员必须持三联单到企业检查,已备案3082份。至此,多头执法的问题在滨州得到解决,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强。

  11月13日,滨州市交通技工学校,陆续有市民前来报考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申请人顾蒙告诉记者:“进门到现在最多两分钟,办理很快。原先需要自己到处跑的一些手续,现在交通运输局就都给跑了,方便快捷。”

  2019年6月,滨州市在山东首推“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通过信息共享和部门协查等方式,代替群众和企业跑腿。企业和群众到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登记等政务服务或公共服务事项时,自身不持有、需要到其他单位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由办事机关工作人员到相关单位开具有关证明。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晴雨表”。“自2017年以来,滨州市的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稳步推进,连续3年超过95%,告别民告官不见官。2018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超过95%,2019年超过97%,2020年上半年达到100%。近3年来,各级法院生效行政裁判履行率一直为100%。全市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连续3年处于全省较低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滨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玉会介绍。

  为进一步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滨州样板”,该市科学谋划五年规划,量化50项重点任务和174项主要举措。例如,深化“放管服评”改革,223项审批事项全集中,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办企业帮办代办,实行“多审(图)合一”和“拿地即开工”模式;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出台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人民调解队伍专职化建设,全市5个县市区28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岗任职。(通讯员 孙永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滨州市行政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