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2020-11-19 08: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日前,为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要求,我省决定自2020年11月中旬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集中排查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行动内容包括十项: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欠薪舆情预防、处置情况;推进省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应纳尽纳,切实发挥监管作用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加大陈案化解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处理情况;欠薪信访案件(线索)化解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责情况。

  根据部署,行动期间各市将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实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460件,为2.15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21亿元,欠薪案件数、拖欠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16.6%、18.6%。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