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让美好生活如期而至

2020-11-19 09: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翻开“十四五”规划建议,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人民情怀,贯穿始终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一幅幅美好生活的新图景跃然纸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山东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6.18万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表示,“十四五”期间,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目标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尤其是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广大人民群众把“饭碗”端牢端好。近期,我省已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从六方面助力新业态在健康发展中孕育更多的就业岗位。

  “随着大众创业逐步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业工作也面临一些新形势,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如创业门槛不断降低,创业主体更加多元,社会参与度日益提高。大学生创业,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董艳说,在青岛市人社局主导的湛山创客工厂,进驻企业以大学生创业就业较为集中的文化创意和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应用类企业为主,创业带动效益和经济带动效应突出。她建议,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要求,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弹性学制、信用贷款、订单服务等措施,充分挖掘大学生创业潜力,提高大学生创业积极性和成功率。

  “‘十三五’期间,我省初步建立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为主体,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同时,市级统筹基本做实,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医保筹资和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甄天民认为,“十四五”期间,落实好“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我省应继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居民医保筹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的正常增长机制,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门诊保障水平,推进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贾新华对“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感受深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部署安排更是让他十分振奋。“在湖北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探索中西医协同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大家也充分认识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意义。”贾新华说,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在医疗体系中的价值,将更好发挥中西医协作的积极作用。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预计到2035年全省老年人口占比将达3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祥福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威海知名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周边社区及附近老年人提供了助餐、助浴、长短期托养等多种养老服务。“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养老行业从业者来说,既感到十分振奋,又觉得压力倍增。”祥福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罗惠敏说,目前,我国主要是“9073”养老模式,即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社区养老,3%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分散居住在各自家庭中,打造嵌入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是大势所趋。“在做好现有养老服务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拓展更多老年人需要的养老服务内容,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贡献力量。”罗惠敏说。(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