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山东威海一个村摘下42块牌子

2020-11-20 09:4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基层减负,从摘牌做起。近日,威海乳山市乳山寨镇寨中村一共摘下了42块牌子,原来村委门口密密麻麻的牌子不见了,村委工作人员也感觉一下子清净了许多。寨中村也是威海开展的“净墙行动”中“瘦身”最明显的村。

  近日,记者在寨中村村委会办公室看到,角落里层层叠叠堆着不少牌子,足有半米多高。工作人员把牌子摊开,有红色、白色、蓝色、灰色等五颜六色的牌子,而且大小不一,印有“人民调解室”“综合治理室”“妇女维权站”“文化体育管理员办公室”等,一共有42块。寨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迪新告诉记者,这些牌子摘下来,就不会再上墙了。

  “清牌前,我们村委林林总总悬挂了64块牌子,之前那些牌子杂乱无章地贴在办公楼门口,看着心里就乱得慌,过年贴对联都没地方。”王迪新指着办公楼的大门告诉记者,这些牌子的背后,跟着的是各种考核任务。每年上面各个机关单位都要到村里来检查考核,少则30次,多则50次,村委工作人员要耗费大量精力去准备考核资料,每年还要花费约两万元准备考核所需要的展板和物料,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有时候真是应付不过来。

  在乳山市城区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葛玲之前也有类似的烦恼:“摘牌之前,我们社区只有四间办公室、5个工作人员,却挂了54块牌子,牌子多到几乎都没地方悬挂,我们感到压力大、负担重、条框多。”

  一次摘掉42块牌子,寨中村是威海开展的“净墙行动”中“瘦身”最明显的村。幸福社区则一共摘掉了40块牌子。

  今年以来,威海市委统一部署,由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率先在市直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小切口入手,把这些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悬挂标牌纳入重点整治范围,要求部门单位认领责任,开展自查清理,工作专班深入荣成市、乳山市、环翠区等地的村(社区)开展现场抽查检查。

  挂牌清理规范后,据抽查统计,威海村(社区)平均挂牌数由原来的30个减少为13个(含常规悬挂指导清单中的8个),下降了56.7%,既节省了费用,又减轻了基层负担。为了有效避免“清了又挂”“整完又乱”,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威海市直机关工委对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挂牌实行审批备案制度,列入督查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社区考核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