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奖励!青岛首批30名“未来之星”用人单位获420万元培养经费

2020-11-20 09:46: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9日讯 未来的人才和人才的未来,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未来。青岛着眼于发掘引领性强、成长快的人才“潜力股”,对人才培养单位给予“真金白银”奖励。日前,青岛遴选了首批“未来之星”工程高端人才30人,其中有望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12人、省级人才工程人选18人,实施2年跟踪培养,并于近日兑现用人单位首年度培养经费420万元。

  此次入选“未来之星”工程的人才温琦,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曾在华硕、微软等多家公司从事技术管理工作。2014年,他放弃优厚的待遇来青岛创业,创立了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目前,他的团队与中国海洋大学、省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板智能控制单元、海面漂流观测单元、水下运动控制系统等技术和产品,应用于“蛟龙”号、“雪龙”号等大型舰船潜器。入选首批“未来之星”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后,温琦将有望申报评选有关国家级人才工程,他所在的企业也将获得两年40万元的培养经费。“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青岛这座城市给我们的扶持和信心。”温琦说,下一步公司将把培养经费投入科技项目研发和人才引进,扎根青岛,深耕海洋,助力青岛打好经略海洋攻势。

  人才资助由“锦上添花”转向“雪中送炭”,由“政府评选、企业培养”转向“企业点菜、政府买单”,由“看帽子、看称号”转向“重潜力、重实绩”……今年6月,青岛制定实施《青岛“未来之星”工程实施细则》,推出高端人才培养、“新锐”人才托举、“金种子”人才储备三大计划,立足城市未来发展和产业基础,超前谋划、前瞻布局,为更好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储备人才明确了路线图。

  政策的一个最大亮点是,实现人才工作由被动认定转向主动培育,在人才成长的关键阶段,相关部门主动介入,进行资助培养。在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中,遴选有望入选两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专家、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高端人才,实施2年跟踪培养,按人选层次给予用人单位100万元、40万元、20万元培养经费,在团队建设、技术攻关、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助力人才取得更高成就。在“新锐”人才托举计划中,遴选引领性强、成长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新锐”人才,实施2年托举培养,按人选层次给予用人单位40万元、20万元培养经费,在“新锐”人才创新创业的关键期、窗口期“扶一把、送一程”,助其早日化茧成蝶。在“金种子”人才储备计划中,建设“金种子”人才库,将有意来青留青工作的优秀在校大学生实施入库管理、跟踪培养。入库学生享受人才政策、就业岗位、实习岗位及就业创业指导信息定向推送等绿色通道服务。

  在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上,《细则》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和突破。根据政策,“未来之星”由用人单位自主推报、自主培养,政府给予培养补贴,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发力,充分激发用人单位内生动力,通过实施正向激励和政策引导,撬动市场主体更好发挥作用。着力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奖项、唯职称”等倾向,坚持“凭能力、看业绩、比贡献”,坚持“德才兼备、竞争择优、备用结合”,更加注重人才潜力和发展空间,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青年人才。在遴选方法上,灵活引入以绩推才、以赛选才、自主荐才等方式。

  下一步,青岛还将开展“新锐”人才托举、“金种子”人才储备等遴选工作,通过实施“未来之星”工程,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产业部门抓产业人才”责任机制,做实未来人才“大数据”,通过源头挖掘、定向支持、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打造人才“引育留用”链条,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供给。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青岛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