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司法公开 全省法院共邀9000余名代表旁听庭审

2020-11-23 13: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张小南)11月23日上午,省扫黑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34件,判处刑罚1637人,重刑率为55.26%;二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9件,判处刑罚1061人。一审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995件,判处刑罚5778人,重刑率为28.75%;二审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322件,判处刑罚2359人。

  省法院明确要求涉黑涉恶案件由各中院、基层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强化头雁示范效应。截至目前,全省法院院长主审黑恶势力案件645件。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持续向好,一审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无一起发回重审。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依照法律、司法解释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审理案件,恪守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恪守法定标准,依法作出裁量,确保案件裁判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对6件涉黑案件、153件涉恶案件全案改变起诉定性,既确保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受到严惩,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在依法严惩的同时,充分兑现政策,对黑恶势力的一般成员,确有自首、立功或重大立功等法定情节,以及具有初犯、偶犯等酌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截至目前,全省法院黑恶案件认定自首892人,立功139人,判处缓刑590人,免予刑事处罚26人,涉黑恶案件缓免刑适用率仅为8%。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对162起涉黑恶案件820名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分化瓦解了黑恶组织。同时注重强化权利保障,实行律师辩护全覆盖,全省法院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1395名被告人指派辩护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和律师的执业权利。

  全省法院强化司法公开,认真落实庭审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充分运用新媒体新载体,第一时间公开案件信息,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过程变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和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70余场次,发布典型案例350余起,深入社区、街道、村庄宣教1800余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余万份。健全涉黑涉恶案件人民陪审制度,主动邀请旁听,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截至目前,共计90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受邀旁听庭审。

  认真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台账管理、信息报送、流程监控等制度机制,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全省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进展情况。10—11月,全省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案165件(一审136件,二审29件),案件清结任务11月底可以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