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鲁企展区“工业味儿”足;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发布山东全国第六

2020-11-24 15: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智慧计算、工业互联网……

  互联网大会,鲁企展区“工业味儿”足

   

   

  

  山东企业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首次正式对外公开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现场展出了智慧档案管理无人机样机(小图)。 

  11月23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今年,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1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亮相大会,带来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这其中不乏橙色云、浪潮等山东元素。

  记者注意到,把最硬核的科技成果带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发,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参会企业的共同选择。

  阿里巴巴首次线下展示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它集成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末端物流服务,已经在“双11”期间大展身手。第三代神龙云服务器,具有高性能、高稳定、高安全、高弹性的特点,支撑了2020天猫“双11”每秒58.3万笔订单峰值。百度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前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据了解,该一体机以拍摄的二维眼底图输入,映射回真实的三维眼底形态,通过深度学习精准算法,提取眼底四大生理结构,并评估眼底病风险。

  来自工业大省山东的企业展区“工业味儿”十足。来自烟台的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首次正式对外公开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该平台专注于制造业企业新品研发、产品升级、产线技改需求,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为企业提供贯穿工业产品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全业务流程服务。

  橙色云展出了两例样机——智慧档案管理无人机样机和智能消毒机器人样机。智慧档案管理项目正是协同研发平台的产物,由平台分配到不同的研发中心进行研发,多地协同完成,获得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几年前,基于‘云’的工业研发设计软件不可想象,而今天‘云’正在改变我们协作和工作的方式。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能有效降低企业数字化研发成本,满足全球大规模协作需求。”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表示。记者了解到,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已经成功向制造业交付了诸多项目,包括高端智能无人装备、无人工厂及自动化产线、立体仓库、非标智能装备、工业软件与物联网系统等业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浪潮展区展示了智慧计算、浪潮云、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云ERP、智慧城市七大核心业务板块,17个平台及解决方案。其中智慧城市方面,浪潮依托云计算平台,以“人机协同”的城市感知体系为基础,以数据统筹分析、智能调度的城市大脑为核心,支撑城市智慧化转型,目前已在30多个城市运营,打造了渝快办、阳光攀枝花、成都政务服务网等一批具有城市创新特色的政务服务应用。

   

  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发布,山东居全国第六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在11月23日开幕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客观反映2020年度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山东排名全国第六位。

  蓝皮书连续四年发布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评价范围选取了4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从本次评估结果看,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依然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实力强劲且较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显著。

  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涵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6个大方面的评估内容,部分指标借鉴大数据、“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指标权重。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

  据悉,蓝皮书自2017年起已连续发布四年,获得国际国内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互联网发展中国方案吸引世界目光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位于浙江桐乡的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聚焦最新前沿,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发布了15项年度前沿互联网科技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瞄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具有全球引领力和创新力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应用。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全面深入分析世界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态势,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今年办会形式和内容都有变化,将线上+线下的形式执行得更彻底。这种变化既是科技抗疫的另一种体现,也是创新驱动科技发展的实例。与会人士纷纷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意义深远。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用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不仅利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让全球看见了中国数字技术的实力。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让全社会、全球看到中国数字抗疫的成果,看到数字抗疫的经验,也将全力助力全球数字抗疫。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表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今年论坛将持续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与世界人民一道,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