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桥无一颗螺丝 潍莱线上这座大桥很“锈”很特别

2020-11-25 2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刘胜男)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即将通车,25日下午,鲁网记者前往莱阳站探访了潍莱高铁全线的关键性工程——潍莱跨青荣铁路特大桥。据了解,全桥在钢桥材质的选用、钢梁的连接方式、钢梁的结构设计等方面均采用国内先进的施工工艺,不仅如此,这还是国内首座全桥采用耐候钢全焊接设计形式的桥梁。

  鲁网记者看到,与其他新建大桥相比,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竟然呈现出“锈红色”。对此,中铁十局集团潍莱项目部五分部项目总工杨玉海解释道:此桥采用的材料为耐候钢,这是一种耐腐蚀性强的合金钢,耐候钢能利用自身在表面形成的锈层,有效阻滞腐蚀介质的渗人和传输,降低自身在大气环境中的腐蚀速度,因此,整座钢桥不用刷漆涂装,真正实现了免涂装、免维护,呈现出自然的锈红色。

   

  据了解,耐候钢的采用避免了以往钢桥繁琐的涂装防锈措施,保证钢桥的使用年限,大大减少后期的运营维护投入,有效地降低了铁路用钢涂装及养护成本,也填补了国内外关于耐候钢锈层腐蚀性监测及稳定性评价的技术空白。

  另外记者了解到,潍莱跨青荣铁路特大桥的钢梁全部通过焊接进行连接,200多米长的桥上没有一颗螺丝,彻底消除了螺栓剪断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这种全焊接工艺改写了以往钢桥采用大量螺栓的历史,有效改善了螺栓连接导致的螺栓脱落风险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有效降低了钢桥的维护成本。

   

  此外,大桥整体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为避免对青荣城际铁路的影响,在钢梁结构设计中,创造性的采用了120+82米双曲弦连续钢桁梁+框架墩体系跨越既有运营高铁,既增加了桥梁整体稳定性,又能有效降低结构整体重量,同时还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