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启动仪式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26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辉) 11月25日,由省工信厅、省国资委主办,省数据交易公司、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省数字经济协会承办的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启动仪式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刘文强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出席活动并致辞

  高方表示,工业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激活工业数据资源要素活力,既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数字山东建设、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绪超表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促进省属企业把握历史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 

与会嘉宾启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活动

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建签约仪式

  活动仪式上,省数据交易公司神思旭辉、卓创资讯等9家企业举行了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建签约仪式。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和利时等9家企业举行了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共建签约仪式。省数据交易公司、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山大华天、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滨州渤海活塞、万华化学集团6家企业负责人做了主题发言,分享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经验做法,畅想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未来和发展趋势。 

  全省16市及部分县(市、区)工信局分管领导,重点省属、市属国资企业负责人,相关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山东省数据交易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心田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作为推动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共建签约的重要一环,山东省数据交易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心田告诉记者,山东省数据交易平台不止从事数据交易工作,还配合省大数据局,开展数据流通和应用工作。目前,我们将这些工作定义为一体功能。首先标准制定,我们会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相关数据流通应用的相关规章办法、制度的建设;第二数据交易,我们已经开展数据登记业务,下一步在基础上,开展数据产品的实际交易;第三是产业孵化,我们会配合各地方政府,把数据企业引进来,办好数据生态建设;第四是服务社会,配合省大数据局的工作开展数据大赛、数据论坛等相关的活动,更好的让民众了解大数据,应用大数据。

责任编辑:魏晓萌
新闻关键词:数据国企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