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正式通车!又有两地加入“高铁圈”

2020-11-26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胜男)11月26日,潍荣高速铁路潍莱段(下称“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今日上午,潍莱高铁开通仪式在山东省平度市举行,至此,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将结束无高铁的历史,青岛也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开放式售票,与尔“同坐”零距离
  26日上午9点30分,鲁网记者来到平度站售票厅,可以看到不少平度市民专程来体验潍莱“首乘”,偌大的厅内显得有些拥挤。拿到首发票的乘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张张的笑脸代表了平度市民对高铁的期待。
  在售票服务中心,一排椅子十分抢眼。据烟台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纪文君介绍,平度站采用开放式售票形式,通过开放式服务为旅客提供服务。所谓开放式售票,是取消原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断,为旅客提供零距离服务。
  记者看到,开放式售票台降低了操作台高度,以45度视角开拓工作人员与旅客双方的视野,新增旅客座椅,为半坐式吧台椅。据了解,在整个售票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与旅客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便于旅客感受更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同时,更顺畅的沟通将带来售票时间的压缩,效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售票台顶部还设置了售票窗口显示条屏,使用定点音响,让旅客高效获得声音信息。此外,售票台还配备POS机、扫描枪、验证设备、制票设备等设备,实现人工售票与公安制证窗口合署办公。
  “潍莱”已来,平度进入高铁时代
  通车仪式结束后,记者随乘客来到站台,车站工作人员热情的准备了节目,同乘客共同庆祝潍莱高铁通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站台一片喜气洋洋。
  潍莱高铁首发司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孔祥配接受采访时表示,潍莱高铁线路质量和设备在全路也是排名靠前的,线路平衡度和安全系数极高,在潍莱高铁上驾驶高铁动车组列车,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试车期间,最高时速达到380公里,依旧十分平稳。
  26日上午11点55分,平度驶往济南东的G9228次车准时出发,平度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据了解,潍莱高铁东接青荣城际铁路,西连济青高铁,是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脊柱通道”,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通车,对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加快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潍莱高铁项目的通车,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直接“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有力助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小小车厢,带动经济大发展
  在潍莱高铁的首列列车上,平度当地特产、民俗文化、非遗产品也同步亮相,吸引了众多乘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