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亿元!青岛市南区真金白银奖励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

2020-12-03 07: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对辖区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兑现奖励资金共计3.8亿元。这是市南区创新创优精准服务,多级联动加强企业政策扶持的重要举措。

市派驻市南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队走访辖区企业,为企业解难题 

  市南区把“为企业站台”作为政府的责任和义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树立“成就”企业的理念,为企业精准画像,服务企业更加到位、精准、高效,“顶格协调”帮助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市南区进行流程再造,搭建平台,畅通企业问题诉求。为推动“四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积极配合省委“四进”和市委“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活动,组建由副区级领导带头的区委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队,形成省、市、区、街、社区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劲往一处使”,实现快速融合,相互协作。

  秉承每户企业“有人联系、问题有处反映、困难马上解决”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南区联系服务企业问题快速处置微信群”作用,制定“企业专员问题反馈解决流程图”,即企业联络员第一时间在群内反映企业问题,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及进度第一时间告知企业,通过微信群实时互动沟通,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市南区召开企业家大会,对作出突出贡献企业进行表彰 

  建立动态管理的企业信息台账和企业问题台账,针对企业问题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更新、一轮一轮紧盯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为企业解决问题700余个。疫情严重之初,市南区发改局紧急协调湖北省仙桃市发改委,协助企业跨省调拨防疫物资生产配件,仅用2个多小时就将配件寄出,高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市南区法院联合市派驻市南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队,连夜驱车600公里,成功为企业异地保全3台进口汽车,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市南区商务局协调淘宝直播平台与绮丽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市南区副区长站台,帮助绮丽集团公益代销出口转内销儿童服装,现场8万件童装全部售罄。

  疫情期间,迅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出台《市南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组织召开16次“惠企政策落地恳谈会”和分行业座谈会,为473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4855万元。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2.08亿元,提供应急周转金2500万元。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为124 家出口企业申请补贴资金1528万元,为企业参加737个境外展会申请补贴资金2773万元。

  近日,市南区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和企业家大会,发布《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2条》和“亲商卡”,为市南的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最宽广的平台、最贴心的服务,让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市南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市南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当主角、勇挑重担,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调研,到企业生鲜柜台了解经营情况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联动服务为核心,发挥好各级企业服务队作用,树立全区经济“一盘棋”的理念。针对市南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商贸流通业集聚且受疫情影响大的状况,市南区政府与各级工作队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多级联动,创新开展“五找一促”活动(找人才、找技术、找订单、找项目、找资本、促消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

  为给中山路老街的众多门店增加客流量,针对中山路春和楼饭店等特色商家进行线上直播,为餐饮业、酒店业及老字号门店等拓展销路提供了范本;搭建助企平台,组织“百种果蔬原产地直购节”系列活动,做到了利企惠农便民,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落实落细;打造“市区联动、区间协同、资源互通”服务企业新模式,与李沧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队、海信集团、利客来集团联合举办“2020送新风,海信家电惠民行”李沧站宣传推介活动,现场海信充分展示最新研发成果,拓展内生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活动现场成交金额达300余万元。通过开放场景等形式营造让企业舒心的服务环境,把“为企业站台”作为政府的责任和义务,10余家企业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