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看行动丨“一梁五柱”搭建免疫力经济产业链

2020-12-04 07: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资搭台、科技赋能、文旅升级,泰安推动大健康产业布局发展

  “一梁五柱”搭建免疫力经济产业链

   

  “山地丘陵土质差,种地不挣钱。如今,村民都种上了黄精,每斤20元的价格保底回收,还能在流转地里打工。”11月9日,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耿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兰俊告诉记者,号称“仙人余粮”的黄精,开启了村里“靠山吃山”新模式。

  泰山黄精是泰山“四大名药”之一,具有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以前因缺少良好的产业发展,百姓种植积极性不高。

  今年5月,泰安市国资委下属的山东绿色发展集团联合泰安市仙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山东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黄精产业化发展。“‘政府背景+国资平台+专利技术’让我们底气更足了。我们将推动黄精产业化发展,打造百亿元规模。”山东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斌介绍,如今泰山黄精已带动泰安8个乡镇,种植规模突破2万亩。

  泰山黄精产业的迅猛发展源于思想的转变。随着新冠肺炎的冲击,增强免疫力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并带来急剧增长的社会需求,由此衍生出的“免疫力经济”成为后疫情时代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泰安市率先提出并引导全市大力发展“免疫力经济”。9月29日,泰安举办了首届中国免疫力经济(泰安)论坛,并在论坛上公布“一梁五柱”大健康产业项目,全面形成了“免疫力经济”大健康产业链。“一梁”即良和堂(泰山)养生谷,作为产业链龙头项目,定位医养研发与应用高端平台;“五柱”则分别对应泰山黄精科技产业园项目、泰山桃花源森林生态康养小镇项目、泰山温泉康养小镇项目、宝泰隆泰山地下龙宫项目和健康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项目。“我们立足全市养老养生大健康资源,推动免疫力经济大健康产业布局发展、建链强链,着力打响‘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品牌。”泰安市市长张涛表示。

  位于泰山西湖北侧的国泰民安健康产业园,背山面水、鸟语花香、风景秀丽。这座园林式建筑群,却因历史原因成为搁置产业。卖掉它可以变现10亿元,利润3到5个亿;发展它需要顶住“短期收益低、财务成本高、工作难度大”的压力。

  “不算小账算大账,不算当前算长远”。泰安市国资委拿出这一绝佳地段,在年初疫情期间进行网上招商,吸引广东中天集团等企业线上洽谈、实地对接,以周为单位推进落实规划设计和合作洽谈任务,最终与广东中天集团签订正式商务合同:将良和堂(泰山)养生谷项目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健康养生产业园区。

  打造免疫力经济产业链,泰安不仅舍得投入,更注重科技赋能。

  小麦糊粉层含有全麦70%以上的营养,被称为小麦软黄金。由于传统技术极难分离,在小麦加工中剥离成了麸皮,作为饲料使用。中科院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历经10年攻关,创新出小麦糊粉层物理分离技术。

  “我们在泰安建成了全球首条千吨级产业化示范线。现已开发出糊粉层面粉、面条、代餐粉等多种功能性食品。”泰山粮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成华介绍,正在建设泰安功能性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基地,3-5年内将该产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功能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免疫力经济产业链不仅限于医养和科技,更包含了与健康相关的文旅养生。

  徂徕山环抱的泰山温泉康养小镇,温泉资源丰富。项目以原生态的特色温泉为基础,向康养产业发力。“传统的文旅项目,围绕增强人体免疫力理念融合提升,即可开拓出‘免疫力经济’的广阔发展空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康养服务网络,有力推动徂汶景区康养产业发展提速。”项目负责人亓然介绍,项目已荣获“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称号。

  目前,“一梁五柱”6个项目线上线下共同招商推介,疫情以来先后吸引中信集团、宝能集团等10余家央企和知名民企考察洽谈,并已分别与广东中天集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签约,免疫力经济产业链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