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大会上升为“国家级”,升格后为何首站选择曲阜,选在山东?

2020-12-07 07: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今天(12月7日),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办。

  从2018年开始,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而这次更显意义深远。

  早在半个多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宣布,今年大会升格为国家级重要活动。今天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将共同参与大会,共谋网络诚信之道。

  

  网络诚信大会上升为“国家级”,升格后为何首选曲阜?

  技术更新,永远推动着人类福祉的前行。互联网至问世以来,产生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如今,包括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加速推广应用,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驱动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人们在享受着技术更新带来的利好之际,也因为网络空间一些不诚信行为带来了利益损害。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不诚信现象在网络空间沉渣泛起,其传播渠道的裂变性使得很多网民都有过不愉快的遭遇。

  1988年,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时曾提出,“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两千五百年前,从孔子那里汲取智慧。”当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当管理问题千头万绪,我们越是需要静下心来倾听遥远的回声,从古代先贤那里寻求智慧与解决之道,或许这正是网络诚信大会升格后首选山东曲阜的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更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仁、义、礼、智、信”是儒家“五常”,更是我国绵延千年的道德标准。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部《论语》,”信“字出现近40次,足见圣贤殷殷叮嘱之郑重,谆谆告诫之深意。

  在孔子眼中,诚信是为人之本更是立国之基,子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没有诚信都难以立足。在论语中,门生子路也曾问及孔子的志向,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平淡而又深邃,能让网络社会多些信任少些猜忌,多些真诚少些诡诈,正是今天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就如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发布会上所言,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放在曲阜召开,是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既能增添大会的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普通网民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的殷切期盼。

  能举办网络诚信大会,除了是“孔子智慧”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山东还有哪些优势?

  诚信,是山东地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齐鲁大地源远流长,是齐鲁风骨中最鲜明的品格。在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中,众多鲁商既传承儒家诚信基因,又汲取现代商业精神;一批山东老字号坚守诚信文化,兼收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续写着新的传奇。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又取得了新成果。

  

  组织制度保障不断健全。2015年6月,成立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总召集人,分管金融的副省长任副总召集人。2019年10月,将联席会议调整为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2020年7月,《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 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开。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威海荣成市4市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城市信用指数监测中,全国有261个地级市纳入监测,烟台、威海、潍坊居前10名。在全国375个县级市监测中,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10名,其中荣成市连续两年居第一位。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取得实效。山东省内率先建成了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官方网站,16市信用平台和官网均已上线运行。截至2020年10月底,省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数据突破16.9亿条,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141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263.4万条。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不断深入。今年以来,省法院共发布失信名单10.5万例,发布限制高消费令42.9万人次,133万人次购买机票和动车、高铁票受到限制,累计有77万人次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

  德不孤,必有邻,“诚信山东”的品牌不断被擦亮。近年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各类盛会在山东可谓“好戏连台”,更有不少企业家投资山东,把山东当作第二故乡。

  诚则通达,信则久远。今年网络诚信大会围绕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城市信用、青年诚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平行论坛,以及山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成果展、社会信用立法研讨会等配套活动,并将接连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以及首次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

  期待这次现代与历史的交流能在网络世界激起善意的水花,让诚信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德润人心,春风化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禹亚宁 王佳声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