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设计师梁碧蓉和张晖荣获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2020-12-08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为满足游客“好买”的购物需求,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商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8月-10月主办了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经过专家评审员多轮严格评审,众多优秀文旅商品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梁碧蓉和新锐设计师张晖的作品“杏杏及第——孔子讲学主题系列文创产品”荣获银奖。

  “杏杏及第”文创产品以其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清新美观的视觉效果和简约便捷的功能实用性而得到了专家评审员的好评和文人雅士的喜爱。

  素有“及第花”美称的杏花是此系列作品的主题,也是其收获好评的一大亮点。借杏花为题的灵感来自于与至圣孔子密切相关的《杏坛讲学图》。杏花在图轴中与讲学情景的完美契合和对教学相长寓意的象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设计取名“杏杏及第”,以杏花为孔子教育精神的主要象征,将孔子讲学、以及杏花“及第”的美好寓意相融合。主要为有学习、工作需求的人群提供相应的文具类产品。主要包括:日程本、笔记本、日历卡及便签纸砖。

  设计从《杏坛讲学图》中提取孔子抽象形象,辅以简洁的杏花图案,整体图案风格较为扁平、现代,符合当下20-30岁文创产品主要消费群体的审美偏好。中国人讲究五行、五音等,作品配色采用传统五色:青黄赤白黑。现代的元素提取风格结合传统的配色概念,整体风格既传统又现代,更突出了文气、雅致的调性。

    日程本及笔记本在设计过程中不仅注重其视觉效果及文化内涵,更注重其功能的实用性。整体利用康奈尔笔记法做页面规划,设有标题栏、记录栏以及总结栏,有效提升学习效率。横线间距8mm,更适宜于中文汉字的书写。其中,日程本包含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以及少量笔记页,主要用于规划日程及管理时间。各页面功能规划合理,设计人性化,A5尺寸,便于日常携带。笔记本仅包含笔记页,16开尺寸,专门用于做学习笔记。

    作品创作过程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给予教师及其创作重视与充分支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