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后里村深挖文化资源、绿色资源,打造“绿富美”乡村——在“绿色家园”讲好“红色故事”

2020-12-08 16: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战争年代,全村300多口人有47人参军参战,14人光荣捐躯。”日前,蒙阴县垛庄镇后里村党支部书记刘乃新在晓梦纪念馆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介绍村子里的红色历史。 

  据刘乃新介绍,晓梦纪念馆是临沂市第一个村级村史文化展馆。在纪念馆不远处,一栋研学楼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我们村在列入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后,以研学旅行为突破点,正在建设‘燕翼故里红色研学基地’和‘燕翼故里不忘初心教育基地’。”谈起村里未来的发展,刘乃新把“研学游”纳入了规划之中,通过精心设计研学课题,讲述山东省早期革命领导人的初心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沂蒙精神教育,以研学促旅游。 

  走入后里村,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每条小巷中架设的一道道廊架,村民们在廊架上种植了花卉、猕猴桃以及各种爬藤植物。“我平时在临沂工作生活,现在村里的环境整治好了,住在村里就像住在景区之中。每周末自己都要带着孩子回到村里住两天,感觉特别舒心。”在一道廊架下,后里村村民韩本增说。 

  “家庭污水现在都从下水道排走了,可比以前干净了不少。以前街上总有菜叶子、烂面条,现在全看不到了。”正在院子门口带着孩子玩耍的村民徐磊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他所说的村里下水道管网,是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标配”。 

  “俺们村去年6月开始建设管网,村里所有的街道小巷都配套建设了下水道,并在村东北角新建了污水处理站。村里老百姓知道这是为大伙儿办好事,都很赞成。”后里村“两委”委员刘长军介绍,污水流到处理站后,经过MBR(超、微滤膜分离技术+生物反应器)工艺和两级表流湿地处理后变成了清流。 

  绿色是后里村的名片,一方面社区自然条件优越,黄仁河穿流而过,流域开阔,水源清澈。老龙泉、幸福泉泉水充沛,一百年的柏树现存三万余棵,绿水青山资源丰富。去年以来,后里村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重点,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拆除猪栏等违法建筑130余间、车库13间,栽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投资60万元在村内主干道建设廊架700余米。为每个家庭配备了小垃圾桶,投放了40个垃圾箱,聘请了4名卫生保洁员,负责社区内的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收集。这些措施美化了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两年多亏了村里帮着俺们发展肉食兔养殖脱贫,现在存栏规模已达到400多只,同时村里设置了环境保洁公益性岗位,今年虽然遇到了疫情,但几项加起来年纯收入仍有近4万元。”38岁的王坤患有强直性脊椎炎,离婚后自己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是后里村去年最后一位完成脱贫的村民,谈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王坤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村子发展了,我们通过建立巩固脱贫长效机制,不能让一位村民掉队。”刘乃新表示。后里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成立了池田藕、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池田藕塘50余亩,大蒜等蔬菜种植100余亩,果品400余亩;同时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发展养羊专业户两家,存栏量200头左右,年可收入6万元以上,发展长毛兔养殖20余家,户均年增收1万元。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