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南县:“旅游+”跨界融合 做活全域旅游!

2020-12-09 15:0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旅游大省,旅游融合发展具有诸多优势。临沂沂南县就通过旅游跨界融合,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眼下虽处在旅游淡季,但沂南县红石寨景区的非遗博物馆里,却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临沂游客张少珍告诉记者:“因为在学习中他们也学到过沂蒙精神,可以到这边实践一下让他们亲眼看到这一切。”

  这些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就是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氏面塑传承人左安胜创作出来的。左安胜是左氏面塑的第五代传人, 2015年红石寨景区开设非遗博物馆,左安胜被请过来。

  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氏面塑传承人左安胜说:“为了爱好和传承,专职干这个面塑,借助这个平台给游客了解咱这个民俗文化、面塑文化。”

   

  非遗进景区,这要得益于沂南县推出 “非国有博物馆+景区”模式,县里的100多位非遗传承人、老手艺人被请到各大景区,吃上了旅游饭,文化与旅游的良好互动实现了景区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游客量呈现每年20%的递增。

  “在我们景区包括老手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30项,这样游客来到景区看点更多了,参与感更强了。 ”山东龙腾旅游集团演艺部经理苗丽莉介绍说。

   

  沂南依托沂蒙精神发源地和生态优势,推进旅游业和红色文化、康养、农业等融合发展,建成沂蒙泉乡旅游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4处乡村旅游集聚片区,拉动精品民宿、休闲采摘、农家乐等全要素价值升级,走出了一条融合创新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临沂沂南县文化与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袁俊国说:“依托我们‘红绿古泉’的资源优势,打造的是与大城市差异化的文旅产品,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