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蔬菜标准咋定,请来院士建言

2020-12-10 09: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三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在寿光举行

  蔬菜标准咋定,请来院士建言

   

  “建立区块链防伪溯源子系统,链上加链,更加安全,保证数据不可篡改和可信赖。”12月7日,在寿光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做构建智慧农产品供应链主旨演讲时说。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由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发起,每年举办,是全国唯一的蔬菜质量标准顶层研讨会议。

  针对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分散、无序的特点,对比发达国家的情况,赵春江提出农产品供应链急需数字技术赋能。他认为,推进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电子技术向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经营、服务领域的渗透应用,促进农产品供应链智慧化、数字化、可视化,实现供应链可感、可控、可调。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作了关于我国辣椒产业及其标准化的主旨演讲,从加工产品标准化、原料栽培标准化、加工原料标准化、加工原料标准化四个方面提出辣椒产业的标准化关键点。据悉,目前,我国辣椒有国家标准18个,行业标准32个,地方标准356个。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在2018年7月12日挂牌。该中心成立了由方智远、李天来、邹学校、赵春江4名院士领衔6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组建了46人的本地专家团队,涵盖了国内蔬菜领域标准集成研发、质量安全评估预警、品牌培育、品质认证等各个专业的顶尖人才。目前,该中心已完成698个黄瓜品种组合试验、43个白菜新品种试验、5个甘蓝新品种展示、4项病害防控试验,以及17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试验验证和数据采集。

  “整合中国农科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资源,以蔬菜全产业链标准为突破口,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链条,集成2369条蔬菜产业链相关标准,形成14大类182个品类的蔬菜标准数据库。编制完成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启动1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02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乐启说。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作了高标准引领蔬菜产业发展报告。据介绍,我省现有农业地方标准1915项,其中蔬菜领域地方标准437项,制定蔬菜领域国家标准42项、行业标准74项。我省建设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700多个,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地方标准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