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开幕!山东晒技能人才培养“成绩单”

2020-12-11 09:5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下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山东选派97名选手、83名裁判参战全部赛项。 

  据了解,本次全国总决赛活动时间为4天,12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10日至12日为比赛日,12月13日晚举行闭幕式。大赛设金银铜牌和优胜奖,其中对各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牌、银牌和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 

  10日下午,大赛举办部分省份专场媒体见面会,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侯复东出席媒体见面会并致辞。 

  侯复东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对此山东高度重视,把大赛作为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作为弘扬工匠精神、引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难得机遇。山东省先后组织举办了两次省级选拔赛,1548名选手参加了省级决赛,312名选手入选省集训队,最终产生了97名参赛选手代表山东参加此次大赛。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当前全省正在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对山东至关重要。山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发展,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教育发展,着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坚持完善引领激励机制。组织实施产业技能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面向海内外,选拔引进引领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技能攻关的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并给予资金支持;建立齐鲁首席技师选拔机制,定期由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中选拔齐鲁首席技师,并给予政府津贴;围绕企业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打造“金蓝领”培训品牌,每年对近万名制造业企业一线高级工、技师进行补贴性专业培训,培养企业急需技师、高级技师。 

  在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上,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原则,强化政策供给,完善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山东路径。强化群体服务,紧盯市场需求,推进行业性、群体性专项培训行动。强化模式创新,加速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服务大局,实现职业技能提升与重大发展战略同频共振。强化质效提升,切实增强培训对象“体感温度”,提高群众获得感。截止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4.88万人次。 

  在培养载体建设上,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山东是技工教育大省,不断加大投入,改革创新,开展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建设,推动集团化发展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81所技工院校,其中技师学院45所,有三所技师学院为今年新增。2020年全省技工院校完成招生超过15万人,连年增长的招生数量真实反映了技能成才氛围的持续提升。同时,重点实施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省级以上经费1.9亿元,带动各级投入经费超过3.5亿元。 

  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上,坚持改革创新。自2020年起,山东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扩大自主评价企业范围、人员范围和职业(工种)范围。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印发了《关于在企业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的通知》,鼓励企业设立特级技师岗位,拓宽评价空间。同时,在今年制订的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贯通发展实施意见中,山东将技能人才参加工程技术领域职称评审等级拓宽至正高级职称,实现全面贯通,促进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育成长。 

  在竞赛体系建设上,坚持发挥引领作用。职业技能竞赛能使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能使工匠精神广泛传播,更能引领技能水平、技能标准的整体提升。全省每年组织举办“技能兴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60余项,带动各地、各行业企业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近300万职工、学生参与其中,崇尚技能氛围逐年提升,有效促进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 

  参战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山东一方面瞄准世界、国内先进水平,力争取得竞赛好成绩。另一方面,山东也将把这次大赛作为工作提升的难得契机,强化竞赛成果的转化,使大赛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