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底山东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653家 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0-12-11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张佳伟) 近年来,随着我省检验检测行业“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我省检验检测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是全国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全省共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653家,同比增长10.9%,数量居全国第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介绍,我省先后规划建设了48家国家质检中心,105家省级质检中心,同时在济南市高新区、青岛市崂山区、济宁市高新区创建了3个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产业规模、从业人数、服务能力等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围绕我省自贸区建设,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向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创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有效整合山东及周边地区优质检验检测服务资源,为自贸区发展赋能。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当中,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作用的通知”,积极发动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充分发挥其职能和技术保障作用,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和各方对防护产品检验检测的需求。截止目前,全省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开展防护用品检测达11395批次,为相关产品的生产和监管提供了可靠支撑。

  同时,围绕服务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委托检测费用减免政策,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49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检测费用1015万元,切实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贡献检验检测行业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近年来,山东积极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进程,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史亮峰介绍,目前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改革,主要在精简撤并整合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县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力度较大,据统计,全省137个县(市、区)有90个成立了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另外,临沂等6个市也整合成立了综合性的检验检测机构。这些举措,对整合各方检测资源、避免同质化重复建设,提高机构运转效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检验检测机构转企改制方面,我省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近五年的改革,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组成比例发生了明显改变。目前,全省事业单位性质检验检测机构占比已从43%下降至21.8%,民营检测机构已从41%上升至70.9%,多元化社会资本进入我省检验检测市场,为我省下步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检验检测检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