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10月新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40亿元

2020-12-13 07: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效益“加法”

  我省1-10月新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40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3月民航业遭受巨大冲击,航班数量大幅下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国家出台了民航发展基金免征政策,从4月份开始,公司航班数量逐步回升,10月份公司航班数量已达到往年同期的90%以上。”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企业享受航空公司免征民航发展基金政策,1-10月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1.5亿多元。

  减税降费不仅惠及物流等重点行业,钢铁等传统型行业也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高转说:“今年1-10月份,集团出口钢材数量小幅下降,铁矿石价格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成本大幅增加,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大量政策红利,已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关键因素,比如港口建设费免征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1亿元”。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在全面落实国家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负政策的同时,在省级权限内又出台5项政府性收费减免政策,1-10月共为全省市场主体减负40亿元。

  具体来看,在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方面,我省落实免征民航发展基金政策、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累计实现新增减负31.30亿元。

  支持文化产业纾困发展。落实全年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和阶段性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累计实现新增减负1.66亿元,支持文化产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大力支持就业创业。落实在职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免征残疾人保障金政策,实施分档减缴残保金政策,目前已实现新增减负2.5亿元。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灵活就业者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免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许可考试费,已支持5524名农民免费参加考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支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发展,疫情期间对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免征首次注册费,将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统一降低30%,预计全年新增减负0.6亿元。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