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天下

2020-12-15 1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汪霏霏

  12月7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曲阜举办。从2018年开始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而这次意义更加深远。诚如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发布会上所言,2020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放在曲阜召开,是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既能增添大会的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普通网民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的殷切期盼。

  诚信之道,古已有之。“诚信”一词,在《商君书》中已可见到。“诚,信也,从言成声。”“信,诚也,从人言。”由此可见,“诚”与“信”是相通的,就是要求做人要言合其意,并付诸践行。生活在春秋时期的孔子,针对当时礼崩乐坏、诚信缺失的社会现实,不仅在社会生活中以身作则,大力倡导诚实守信,而且对诚信思想提出了独到见解。

  以“信”行天下

  按照《论语》的记载,孔子以身立言,以“四教”引导、教导学生。“四教”者,即“文、行、忠、信”。据统计,在《论语》中,提及有关“信”的言论就多达38次,是仅次于仁、礼、知、道、学、德等概念的,可见“信”地位之重要。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将“信”比作车辆的这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了“信”车辆则无法正常行进。

  同时,“信”也是万事无往而不胜的通行证。正如车辆有了“輗”和“軏”,虽然可正常前进,但不代表一往无前。而只有坚守“信”念,方能披荆斩棘、顺利达到目标。所以,子张问仁于孔子,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子张不明白,问孔子怎样做才能实现“仁”,孔子耐心地解释只有具备了五种品德的人可称之为仁人,又接着向子张解释道:“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也就是说,“仁”是孔子的伦理思想的最高范畴,而“信”是构成“仁”德的五个基本范畴中第三要素。只有具备了“信”,才能得到人们的信任,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具有成就事业、做好工作的保障。

  相反,无诚无信之人,不但不能畅行于天下,而且会在人生、事业道路上步履维艰、举步难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孔子更教导弟子们必须做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无疑,讲诚信的人,即使在陌生落后的地方,也能畅通无阻。不讲诚信的人,即使在故土家乡,也寸步难行。讲求诚信是为人处世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

  “信”贵在践行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一个重要表现便是言行一致,身体力行,信守承诺。从《论语》记载看,孔子十分强调践行诚信,认为诚实守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中。孔子提出了“言必信,行必果”的道德准则,要求人们不管处于何种地位,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和社会义务。所谓“言必信”,就是要恪守信用,“行必果”,就是履行诺言要果断坚决,不要言而不行,行而不力,拖泥带水。在《论语》中,孔子对力行意识的强调随处可见。例如:“敏于事而慎于言”“耻其言而过其行”“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等。孔子始终认为,最有真实感人力量的不是一个人的言语承诺,而是身体力行的品质。他甚至赞叹老天不言而行的伟大:“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在谈到榜样的作用时,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而在谈到对人的评价时,孔子又说:“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从这可以看出孔子对践行诚信的重视程度。在孔子的思想里,表里如一,身体力行,信守承诺,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孔子看来,能否言而有信,说到做到,是判定一个人人格高下的重要标尺,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和成就事业的基础。

  以“信”推动市场经济建设

  对于一个商人来说,他所拥有的资本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一种是自己拥有的有形资本,另一种就是自身赖以在社会立足并提升竞争力的无形资本——“信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老字号,信得过”之类说法,证明质量过硬的产品必然经得住时间及市场的考验,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品牌屹立不倒。

  如何创造商品品牌,如何创建企业信誉,根本在于商家必须做到诚实守法、诚信经营,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孔子在这里明确指出追求富贵与道德之间的关系,只要不违背道德的利益都是可以追求的。可见孔子并不是反对求利,但基本前提必须是合于道(道德);也就是不违反社会对其提出的道德要求。在这里可以看出,孔子要说明的是从业者必须遵守本职业的道德规范。商家也必须遵守诚信经营的伦理道德原则,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对于不讲诚信得来的不义之财,孔子是不齿的,君子也应该不屑。

  诚信是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核和鲜明品格,近年来“诚信山东”品牌不断被擦亮。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威海荣成市4市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城市信用指数监测中,全国有261个地级市纳入监测,烟台、威海、潍坊居前10名。在全国375个县级市监测中,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10名,其中荣成市连续两年居第一位。诚则通达,信则久远。山东省率先建成了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官方网站,16市信用平台和管网均已上线运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取得实效。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