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过65%

2020-12-16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冯明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6-2019年,全省农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励6项;省级奖励66项,其中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41项。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过65%,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近年来,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建设现代农业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在会上介绍到,山东省围绕“增产、提质、高效、绿色”,瞄准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强化科技攻关,实现多点突破。在国际上首次从小麦近缘植物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为解决小麦“癌症”赤霉病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构建世界上第一个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强化了我国在瓜类作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健全。组建起27个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实现全省优势主导产业科研与技术服务全覆盖。全省农业领域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2个,创新创业共同体、技术创新中心6个,院士工作站32个。建立并完善了以黄河三角洲国家农高区为龙头,1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支柱,18个省级农高区为骨干,12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为基础的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

  智慧农业快速发展。出台了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的意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方案等。开发建设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应用集成、智能分析与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云平台,形成全省智慧农业信息资源“一张图”服务。发布农业行业大数据标准10项,认证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7家,在83个特色优势产区开展物联网试验示范,构建了24处“可视、可测、可控”的智慧海洋牧场观测网体系。

  据悉,山东省培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650个,良种覆盖率超过98%,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7%以上。“济麦22”连续多年为全国第一大品种,推广面积2.7亿多亩;山农、烟农、登海等系列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茄果类、西甜瓜等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达83%,有效解决了进口替代问题。鲁西黑头羊、蝴蝶兰新品种打破了大动物品种和高端设施园艺作物品种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褚瑞云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鲁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