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寿光蔬菜入围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20-12-16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冯明月)记者在今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烟台苹果、寿光蔬菜成功入围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山东力争经过三年连续投入和打造,推动这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强筋壮骨、提质增效,基本建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山东各类农业产业园区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家,批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2家,投入省级以上财政扶持资金22.4亿元。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在会上介绍,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高标准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聚集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明确地理界限和一定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载体。同时,各市、县也在开展相应级别的产业园创建工作,全省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梯次推进”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各类省级农业产业园区200多个。

  据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启动于2018年,目的是通过壮大镇域范围内的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等,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获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59个,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6.2亿元。为扩大这类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群体集聚效应,今年我省启动了省级层面的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年内计划创建150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今年启动实施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产业发展类项目,计划每个项目每年补助1亿元,连续补助3年。我省烟台苹果、寿光蔬菜两个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其中,苹果产业集群布局在烟台的栖霞市、蓬莱市、招远市,威海的文登区、荣成市,蔬菜产业集群布局在潍坊的寿光市、青州市、安丘市、昌乐县、寒亭区及淄博市临淄区,力争经过三年连续投入和打造,推动这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强筋壮骨、提质增效,基本建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巩固和增强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鲁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各类农业产业园区的扶持引导和规范管理,努力提升园区建设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园区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鲁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