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2020-12-17 13:4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12月16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土木建筑学会2020年年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上了解到,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9803万平方米,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山东省将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在政策扶持、试点培育、机制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将“建筑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列为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了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省住建厅相继印发了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等政策文件和一系列标准规范。

  与此同时,山东大力开展“互联网+建筑业”行动,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土木建筑行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行智慧化建造。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省创建为重点,建立“1+N”政策体系,实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慧化应用,积极推行装配式建造。认真落实《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创建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城镇,要求城市新区按照绿色生态城区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绿色建材等,积极推行绿色建造。

  目前全省现有建筑企业1.4万家,特级资质企业43家,建设类注册执业人员20万人,高中初级职称技术人员45万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60万人,技术工人150万人,形成了拥有较大的产业规模和较高素质的产业队伍。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建成节能建筑5.9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3.9亿平方米,创建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3个、示范城镇67个,完成1.07亿平方米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建设,新开工装配式建筑9803万平方米,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何则伟)(完)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建筑业绿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