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两场青年创业孵化器“云”交流活动,助力青岛创业青年参与国际合作

2020-12-18 15:48: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6日至7日,两场青年创业“云”交流活动在青岛举行。

  今天下午,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2020项目推介会在青岛举行,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贾铁松、青岛市青联名誉主席张海军、青岛市青联副主席张宇、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各成员组织代表和上合国家青年创业者、在华留学生九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活动。

  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合作部副部长张晓燕介绍了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政策和情况,并进行了招商引资推介。海尔卡奥斯销售平台总经理任强分享了通过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景和优势。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上合国家的青年创业者和在华留学生代表进行了生命健康、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创业项目展示,与会人员探讨了上合国家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机遇。会后创业青年表示,此次活动对提升上合青年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有很大帮助,希望活动结束后能继续深入交流、探寻合作机会。

   

  据了解,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2019年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通过《比什凯克宣言》,表示“支持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框架内‘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等青年创业项目”,全国青联于2019年5月在青岛挂牌成立了首个“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实训营 、开展线上交流等形式,以创业培训、主题论坛、项目路演、对接洽谈、实地考察、讲座研讨、案例分析等活动为载体,为上合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上合各国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2月16日,2020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云交流活动闭幕式暨青岛——喀山交流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活动中,来自青岛和喀山的7名创客通过“云”端分别发言,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及项目展示,积极探讨了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机遇。线上交流结束后,两国青年企业家还将通过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云服务平台”,参与云会议、云讲堂、云路演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是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创新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目前已在中俄24个城市落地。该项目采用城市结对的形式,每年选派优秀创业青年通过创业项目展示、创业孵化专题培训、创业项目评选等方式互访交流。自2017年以来,青岛已连续三年作为承办城市,先后参与了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州和喀山两地的青年创业交流,双方先后派出参与交流的学员累计达70余名,在智慧农业、技术转移、原材料贸易、文化展演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线下国际交流活动受到限制,为帮助孵化器学员开展可持续交流,青岛首次推出“云交流”系列活动,并启动孵化器项目——“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依托可提供数字支持服务的平台机构,为孵化器学员提供云社区、云会议、云讲堂、云路演、云展览、云社交、云洽谈、云互访等系列“云服务”。据悉,以孵化器项目学员为主体的“云社区”今后将为社区成员举办讲座、培训、交流等各类日常活动,并提供展览、路演、洽谈、企业社交等服务和场景,助力创业合作和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