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高新区:管委会“瘦身”经济“强体”

2020-12-18 16: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聚焦经济发展等主责主业,资源向项目集中

  肥城高新区:管委会“瘦身”经济“强体”

  隆冬时节,在农大肥业新型生态肥料暨大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矗立,工程车辆穿梭来往。项目负责人陈卫民介绍说:“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建成后农大肥业将成为国内品种最全、质量最佳、服务最优的综合性生产和农化服务基地。”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肥城高新区反而实现大部分重点指标远超去年,成为肥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引爆点、增长极和动力源。

  发展如此高效,关键在于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的创新。近年来,肥城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高新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主责主业,探索出管委会“瘦身”、经济“强体”的新路径。

  2017年3月,肥城高新区在全省率先进行了体制机制调整,实施了职员制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今年4月再次对管理体制进行了优化调整,打造“313”职能转变新模式。

  如今,在肥城高新区,人员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档案职务与竞聘职务、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人事档案管理与聘用管理“三分离”。截至目前,共设置岗位113个,先后组织5轮竞聘,实际完成竞聘111名。

  人员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管委会和社会事务部聘用人员工资最低为原工资的80%,最高可达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相当职务层次人员工资标准的1.5倍。山东肥城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等聘用人员工资最低为原工资的60%,上不封顶。制度实施以后,有15名50岁以上老同志自愿放弃稳定的工资,踊跃参加竞聘拿绩效。

  改革后,高新区的功能突出“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经济一线共设置副部长以上岗位19个,占高新区副部长以上全部岗位的三分之二多,突出向项目一线集中。

  同时注重发挥行政后勤工作保障作用,综合部、财务部、社会事务部重点负责组织人事管理、财政保障、农业农村、社会事务等工作,为进区企业项目提供更有保障、更加公平、更趋和谐的发展环境。

  “张方荣当选每周之星我心服口服!他舟车劳顿,不是在招商引资,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在每周之星的展示台上,机关干部纷纷点评。高新区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树立身边的工作典型,开展每周之星评选,激发“忙并充实着、累并快乐着、干并收获着”的创业热情。

  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势头。今年上半年,肥城市高新区完成签约30个过亿元项目、7个过10亿元项目,总投资达到170.4亿元,签约数量、项目质量、投资额度均远超去年全年。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2%。

  肥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德奇说:“下一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优势,在全区搭建改革攻坚、比拼赛绩的‘擂台’,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