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努力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缓解入园难纠正“小学化”

2020-12-23 07: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相关情况。

  扩资源应对入园难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介绍,根据省学前教育信息管理平台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幼儿园总量达到28037所,在园幼儿408.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全面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为应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和城镇化加快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我省将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新增50万个幼儿学位写入2018-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城镇,要求新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落实“六同步”要求;在农村,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和贫困村幼儿园建设工程。2018-2020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830所,新增幼儿学位139.8万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压力。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我省需要整治的幼儿园2121所,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目前已整治完成2106所,整治完成率为99.25%,整治数量全国最多,整治经验在全国推广。

  促普惠解决入园贵

  据介绍,我省积极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指导各市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目前已达到65.51%。

  同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争取省级财政奖补资金从2017年的1.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7亿元,2018-2020年省级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15.4亿元,争取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4.22亿元,国家发改委专项经费1亿元,用于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省级制定了不低于小学标准的710元的普惠性幼儿园生均标准,幼儿园首次有了生均公用经费,极大缓解了经费紧张问题,其中青岛大部分县区普惠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达到3600元,2020年青岛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

  今年5月,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3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扶持工作的通知》,通过采取预拨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减轻房产租金负担、减轻“五险一金”负担等八大举措帮助幼儿园纾困,疫情期间仅提前划拨生均公用经费一项,全省支出约11.3亿元。

  列“清单”纠正“小学化”

  发布会披露,在2018年省级完成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后,我省针对编制不足问题,创新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政策,并确保同工同酬。2019-2020年,共补充幼儿园在编(含人员控制总量)教师16522人,逐步缓解人员不足问题,结束了公办幼儿园长期以来无户头、不核编、不招聘教师的历史。

  我省按照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2018-2020年招收2911人,为乡镇中心幼儿园培养高层次幼儿教师。首次设立幼儿园正高级岗位,将幼儿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从1%提高至11%,比例完全与小学相同,民办幼儿园教师同等享受职称评定待遇,极大调动了幼儿教师积极性。推行“优质园+”办园模式,建立省级示范幼儿园与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结对帮扶机制,引导优质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办幼儿园辐射拓展,全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规范办园行为,公布幼儿园“小学化”49项负面清单,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比国家要求的提前一年半完成治理任务。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要求,我省将继续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认定力度,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新期盼。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