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破万!山东美术馆掀起双年展观展热潮

2020-12-23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听说超然楼“搬”到了山东美术馆,竟然可以免费登顶?

  听说《鹊华秋色图》惊现山东美术馆,是“回家探亲”还是另有玄机?

  听说山东美术馆有面墙居然挂满胶囊,难道是“喊你来吃药”?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自12月13日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观众热情高涨,媒体争相报道,纸媒、自媒、广播、直播等形式目不暇接,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大众点评等新媒体平台刷遍各式各样的打卡攻略与记录,网红达人拍摄亮点视频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连锁宣传效应。

 

  根据数据统计,开展以来观众参观人数已超三万,刚刚过去的周末,单日参观人数创下1.2万的纪录。由于周末观展人数比较集中,山东美术馆门前的排队长龙从场馆入口一直排到经十路,甚至过街天桥的扶梯都被排队大军“占领”。无论是寒冷的天气还是等候的时长,都不能阻挡观众观展的热情。

  “妈妈,我要去山东美术短(馆)!”奶声奶气的童声在入口处响起,迫切又生动。来参观展览的观众以青少年居众,不仅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还吸引了许多平日里不了解、不关注美术相关动态的朋友。不论观众位于哪一个年龄阶段、具有怎样的美术基础,都能在展览中有所收获,或是视觉的满足,或是精神的净化,或是理论的升华......

  为了保障山东美术馆在庞大客流量下的服务质量和观众的观展体验,山东美术馆加紧招纳和培训志愿者,提前对周末、假期等时间段出现的集中客流进行研判,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守在展厅各个方位,帮助展厅分流,建议观众合理安排入馆时间和观展路线,实现错峰参观。

  同时,为了把好此次国际双年展的防疫关,山东美术馆针对双年展活动总体安排制定了严格缜密的疫情防控方案。观众通道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到馆观众需出示健康码,并全程佩戴口罩。科学规划观众排队等候通道,避免出现人群扎堆现象。及时利用闭馆时间对展出作品和场馆设施进行维护和消杀,为观众打造安全、舒适的观展环境,在这个寒冬,给人以精神的愉悦和文艺的给养。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385人/596组(件)作品参加展览,山东美术馆展出策展人提名艺术家作品,包括132位的参展作品186组(件)。绘画、影像、装置等门类丰富,多种艺术流派交相呼应,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生态艺术等技术多元应用,不仅画面具有震撼力,更重要的是作品与观众之间能够形成互动,给观众以“沉浸式”的体验,进而带来“沉浸式”的思考。

  莱安德罗·埃利希的《超然楼》边,等候拍照留念的观众络绎不绝,精妙的装置,让“登高望远”、“飞檐走壁”不是梦;

  元代画家赵孟頫描绘济南华不注风景的《鹊华秋色图》,被徐冰采用废旧材料,别样重塑;

  《愿望胶囊》里装的不是药,而是一个个隐秘又多彩的心愿......

  更多作品,等你亲自来揭秘。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2日。展览无需预约,凭借有效证件取票进入场馆。一起来打卡收藏“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定制版门票吧!(通讯员 张楚杭)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