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推“按揭农业”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2020-12-24 12: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能按揭的不一定只有房子,还有现代农业。诸城市创新推出的“按揭农业”新模式,破解传统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

  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的陈会强种了10年黄烟,去年一场雹灾,让他的80多亩黄烟全部绝产,20万元投资打了水漂。
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玉皇村村民陈会强说:“一点收益都没有,全部投资都赔了。”
遭受打击的陈会强打算干脆转行种别的。他听说旱地适合种苹果,但自己却既没钱也没技术。
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新说:“一个成型的果园,如果按照咱一亩地成本1.3万计算,就说一个农户需要投入接近70万元。”

   

  试着自己去贷款,光抵押物的门槛就让陈会强望而却步。
转机在去年年底出现。山东启动“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诸城成为14个试点县之一。当地财政拿出3亿元,成立了一家专注农业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山东禾融农业科技公司,由它来代替农户前期投资建设运营。

  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新说:“我们集团全额投资把园区建设完成好了以后,由农户拎包入住。像买房子一样,缴上首付,然后逐年还贷款一样,我们这边零首付或者少交钱,就可以进行经营管理。”

   

  农户承包时少投入甚至零投入,再用果品回购的收益按揭偿还企业的投资款,极大降低了经营风险。而国有企业还有自己得天独厚的融资优势,目前农发行已经给禾融审批了4.2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诸城市支行副行长于新国说:“有政府背书之后,可以提供大额的长期的信贷支持。执行着我们农发行最优惠的利率政策,同时首年是享受100个bp(基点)的优惠利率。”
社会资本的注入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禾融公司的育苗基地里,通过脱毒组培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矮化苹果树,能比普通乔化果树提前2到3年进入结果期,每亩还能增产3000斤到5000斤。
诸城市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技术员张淑云说:“这个维纳斯黄金苹果营养价值很高,果实硬度也不错,它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让人吃起来香味扑鼻,口感比较特殊,是最近几年特别受大家欢迎的一个品种。”

   

  好品种奠定了好收益。禾融提前和京东等平台对接好销售渠道,社区也成立了公司,将对农户统一管理,保证果品品质。陈会强算了一笔账,从结果期开始承包,3到5年就能还完“按揭”。现在,他一天到晚泡在基地里向技术人员取经。
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玉皇村村民陈会强说:“管理好收益是可以的。现在我天天学习,水平可以了,我觉得很高了。”
目前,禾融已经流转种植矮化苹果1万多亩。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再流转6万亩,惠及农民将达30多万人。
诸城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培武说:“按揭农业的模式,最终目的是想农民通过低投入或者是零投入,把风险又降到最低,但获得了最好的效益,这样才能够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大做强做好。”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