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与找矿突破双赢 山东绿色勘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12-24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李秀娟)我省的绿色勘查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多次受约到外省介绍绿色勘查经验,绿色勘查工作正从点向面、从示范带动向标准引领转变,并取得了显著进展。”24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克强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

    据了解,新常态下,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及时调整优化地勘工作部署,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地勘工作,全面推行绿色勘查,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找矿突破双赢

  建章立制,建设绿色勘查标准体系

  印发了《绿色勘查技术要求》,作为我省绿色勘查的指导性文件,与相关技术标准配套使用;制定绿色勘查监督管理办法,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生态保护作为地勘项目考核的内容之一,建立了绿色勘查奖惩制度,将地勘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出台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全国首个地方标准《绿色勘查规范》,保障我省地勘项目在绿色勘查过程中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有序引导绿色勘查工作向纵深发展。

  优化布局,推进矿产勘查与环境协调发展

  严格遵守生态红线,调整优化勘查重点和工作布局,各类矿产勘查项目退出自然保护区,同时重点加强生态敏感、脆弱区域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查清地质本底,为生态保护提供了基础性地质资料。

  科技创新,探索勘查新模式

  在满足地质勘查目的的前提下,推广以浅钻代替槽探工程、以便携式钻机代替传统钻机等绿色勘查新方法,探索了一基多孔、无人机航空物探等新技术,实施了环保型泥浆循环使用并回收等新工艺,最大程度地避免或降低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示范引领,树立绿色勘查典型

  遴选出我省在绿色勘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工艺及典型管理模式等方面能在全省层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8个绿色勘查项目,参与全国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评选。通过创建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及时总结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省绿色勘查树立了典范,也为我省勘查项目全面实施绿色勘查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