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聚焦 | 青岛地铁迎来“六线换乘”时代

2020-12-25 07: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4日,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通车仪式在青岛北站地铁站举行,这是全省首次实现地铁双线同步开通运营。双线开通后,青岛地铁线网运营线路达到6条,运营总里程跻身全国前十名,地铁线网基本实现对全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全覆盖,有效服务青岛流亭机场和胶东机场两个机场,迈入网络运营的新阶段。同时,城阳、胶州、红岛高新区等北岸城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通。

  地铁网“朋友圈”扩容,五大交通枢纽一线牵

  1号线线路全长约60公里,共设41座车站,线路南起西海岸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是一条过海线路,沿线穿越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及城阳区,为连接西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多条线路进行换乘,属于国内少见的超长线路。其中,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单位参与建设的1号线北段全长21.9公里,设车站15座,南起青岛北站,终点至东郭庄站,串联起青岛北站、汽车北站和流亭机场等大型交通枢纽,加强了城阳区、李沧区和主城区的联系,能有效解决城市南工北宿带来的交通出行问题,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并带动沿线区域土地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

  8号线线路全长61.4公里,共设18座车站,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线路串联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其中,由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单位参与建设的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48.3公里,设车站11座,其中大洋站至青岛北站设有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8号线连接了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火车站、青岛北站、五四广场站等五大交通枢纽,将实现对外来客流的高效迅捷疏散,同时串联沿线红岛新区和临空经济区等多个近期重点发展区域,并将胶州市纳入地铁圈,打造了胶州市到青岛主城区的新通道。查看详情>>

  72岁老人不到8点出门,只为当“首乘”

  开通首日,记者跟随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市民特地赶到现场抢乘首班车次,还有一部分人则选择坐着地铁去看房。

  为了抢乘首趟地铁,72岁的市民孙大爷今早不到8点就出门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老四方,退休这几年,把青岛地铁经过的景点几乎逛遍了。因此看到今天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同时开通的消息后,十分高兴,不曾想,却成为地铁1号线的首位乘客。孙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在现场还认识了一位新朋友——同龄的刘大爷,两人相约一起坐到终点站东郭庄站,逛逛再返回主城区。

  记者了解到,如孙大爷和刘大爷这样,专程赶来抢乘两条地铁的市民不在少数。

  >>全网换成最高票价10元<<

  (一)首末班车时间

  1号线北段:

  青岛北站:首班车06:15,末班车22:20

  东郭庄站:首班车06:15,末班车22:15

  8号线北段:

  青岛北站:首班车06:30,末班车21:30

  胶州北站:首班车06:30,末班车21:30

  (二)行车间隔

  1号线北段:

  工作日早晚高峰5分45秒,平峰8分。周末高峰7分20秒,平峰9分。

  8号线北段:

  工作日早晚高峰9分45秒,平峰16分15秒。周末16分15秒。

  (三)票价情况

  青岛地铁票价政策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1号线北段全线最高票价5元,8号线北段全线最高票价7元,开通地铁1、8号线北段后,线网换乘最高票价为10元。

  >>记者手记:十年,从“拓荒”到“领跑”<<

  24日上午,地铁8号线列车从地下部分行驶到地上部分,难得一见的“露出真容”。

  跨越胶州湾,穿过地铁网,飞向新机场……从1987年开始,青岛地铁就启动筹建工作,到2009年终于落地实施,3号线开工掀起地铁建设高潮。2015年,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成为省内建成的首条地铁线。紧接着,地铁2号线、11号线、13号线相继开通,青岛市正式进入地铁交通时代。查看详情>>

  >>运营总里程跻身全国前十<<

  随着地铁1号线北段和地铁8号线北段同步开通,青岛市地铁运营线路达到6条、246公里,运营总里程跻身全国前十名。

  在内地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均在2000年之前实现地铁通车。截至今年12月24日,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700公里,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即将迈入700公里大关,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13公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18日,成都一次性开通五条地铁新线,运营线路总长跃增至518.96公里。

  此外,深圳地铁运营线路总长411公里,南京地铁运营线路总长378公里,武汉地铁运营线路总长339公里,重庆地铁(含单轨系统)运营线路总长329公里,香港地铁运营线路总长为264公里。而在青岛之后,杭州和天津的地铁运营线路总长也超过200公里。

  北京地铁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所辖运营线路共计16条:其中包括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15号线、八通线、机场线、房山线、昌平线、亦庄线、S1线。

  票价情况:

  北京市轨道交通(除首都机场线、大兴机场线外)实行计程限时票制,具体票价方案为起步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票价不封顶。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

  上海地铁

  上海地铁运营线路共17条(含磁浮线),运营里程突破700公里(含磁浮线29公里)。

  票价情况:

  轨道交通实行按里程计价的多级票价,0至6公里3元,6公里之后每10公里增加1元;票价计算采用最短路径法,即:当两个站点之间有超过1条换乘路径时,选取里程最短的一条路径作为两站间票价计算依据。

  5号线由于客流较小,路网票价表中仍然沿用该线原票价表,即仅乘坐5号线的内部票价较原票价体系优惠1元;如一旦涉及到跨线票价,则采用路网票价计算方法进行计价。

  广州地铁

  广州地铁运营线路共14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3号线(含三北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3号线、14号线(含知识城线)、21号线、APM线和广佛地铁。

  票价情况:

  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简称APM线)实行票价2元的单一票制。

  深圳地铁

  深圳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共有11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

  票价情况: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同网同价。普通车厢起步价:首4公里2元;4公里至12公里部分,每1元可乘坐4公里;12公里至24公里部分,每1元可乘坐6公里;超过24公里,每1元可乘坐8公里。商务车厢票价由全程路径里程对应的普通车厢票价和商务车厢使用费两部分组成,商务车厢使用费等于该路径中里程对应的普通车厢票价的2倍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