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警示与联合执法并举 山东坚决遏制海上客运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2020-12-25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佳伟) 今年以来,山东沿海发生了5起商渔船碰撞事故,造成了人身和财产损失。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山东陆续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商渔共筑平安齐鲁”2020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以及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管理提升行动,坚决遏制海上客运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据介绍,山东沿海海岸线长,海洋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沿海客运非常繁忙,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山东沿海共有客运公司89家,客运船舶1103艘,航线27条,年均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每年7-8月高峰季海上客运量占到全年一半,“船多量大、季节性强”特点极为突出。海上客运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出行便捷,是海上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引发群死群伤事故险情的重大风险源。

  山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磊在会上表示,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有一定的客观因素:黄渤海渔场众多,环渤海三省一市的渔船在此捕捞作业。石岛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渔港,也是渔业船舶集散地,有大量各地渔船在此停靠。

  “山东沿海有37条进出港主要航路,海上航运繁忙。每年进出山东沿海港口港船舶就有70余万艘次。成山头水域,还是进出渤海港口的咽喉要道,航经商船、作业渔船众多,每年通过这一水域的各类船舶多达10余万艘次,因而商渔船碰撞风险较高。”刘磊介绍,有商船、渔船在航行时的疏忽瞭望、通信不畅通、不按规定航行等行为,往往造成商渔船碰撞事故。

  对此,山东海事部门与渔业主管部门沟通,同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为期4个月的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向船员和渔民免费发放了《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商渔船碰撞典型案例选编》8万余份,制作动画宣传视频2部,开展宣教活动641次,培训各类人员8529人次。10月28日,山东海事局联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警局、交通运输部北海航保中心开展了“商渔共筑平安齐鲁”2020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海上违法违章行为。

  刘磊表示,“十三五”以来,山东沿海共发生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24起,年均约5起,较“十二五”期间的年均10.5起下降50%以上,说明措施有效。下一步,海事部门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续强化联防联控、强化信息通报、强化警示教育、强化预警预防、强化执法联动,全力防范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发生。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指出,中韩客货班轮运输安全管理中存在船舶老旧、公司经营规模小散弱、岸基支持保障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要求切实强化渤海湾客滚运输安全监管,开展突出问题重点整治。

  据了解,目前山东辖区共有中韩客货班轮公司8家、航线9条、营运船舶10艘,占到全国总数56%;山东、辽宁省际客滚运输公司4家、航线6条、营运船舶23艘,年均运送旅客达500万人次、车辆120万辆。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船单船载人多、航线距离长,威海至大连航线“中华富强”轮载客达2262人,日照至平泽航线达385海里,还有部分船舶老旧程度严重,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差、故障几率增加,加之山东沿海恶劣气象海况多发频发,海上客运航线交叉密集,通航环境极其复杂,海上客运安全风险非常突出,重大险情时有发生。

  对此,山东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段爱斌表示,近年我省沿海陆续发生客货班轮主机故障、货物移位、车辆自燃等事故,暴露出我省海上客运安全基层基础还不牢固,发生海上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舒适、便捷的海上出行需求还不相适应,与我省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山东将开展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管理提升行动。

  段爱斌表示,客运船舶始终是山东沿海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的最大风险源,抓客运安全,确保人民群众海上安全便捷出行,既是海事部门的神圣使命和核心职能,也是海事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
新闻关键词:渔船客运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