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头带动乡村振兴 一头促进城市繁荣

2020-12-25 17:42: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时代的潍坊,农业发展日新月异,新产业新业态蓬勃涌现。

  特别是作为“一头带动乡村振兴、一头促进城市繁荣”的都市农业,在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下,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中,走出一条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康庄大道。

  城郊农业园区、有机基地、“都市农村”建设等不断深入;农耕体验、科普教育、生态康养、民俗风情、农家美食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品牌加快发展……以更新更强的推动力,融合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走进城区超市,满货架是绿色新鲜的蔬菜和肉蛋奶;来到城郊的田园,处处是休闲娱乐的人群;中午还在海滨沙滩漫步或品尝海鲜大餐,傍晚就能来到农家小院,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农家饭;乡村,变得更加美丽,产业更加兴旺,群众更加富足。

  科学布局定位,强化融合提升,转变发展方式

  都市农业是在都市中心及边缘区域,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核心,以满足市民多种需求为目的,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科学、教育、文化和旅游于一体,为城市提供良好服务及产品的新型农业发展形式。

  位于坊子区的洼里村是潍坊市发展都市农业的一个典型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刘向东告诉我们,他们村在过去鲜有人知,现在远近闻名,都是发展都市农业带来的变化。

  “我们在发展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和生态牧场的同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发展二产加工业和三产休闲旅游、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产业,持续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建设美丽生态有机小镇,让农民早日实现庄园式生活。”刘向东说,今年秋天,还举行了“乐在田园·都市休闲农业游”活动,寻根都市农业文化,共绘乡村振兴愿景。

  走进新落户洼里村的玉棵松数字农业产业园有机蔬菜智慧工厂,10层立体化盆栽种植让人眼前一亮,一层一层的立体化种植架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盆栽叶菜,立体种植、空气调配、水循环温度调节、作物补光、微生物循环、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等技术,让这里充满了“科技范”。

  玉棵松数字农业产业园是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上海赋民、北京东方大农业和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投资建设,打造集有机蔬菜立体种植、保鲜仓储、精深加工、智慧管理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数字农业产业园。

  除常规销售模式外,这里还专门开发了“阳台家庭农场”产品,让城市居民在家就能享受种植蔬菜的乐趣,并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的阳台家庭农场,目前主要是叶菜和盆菜等。”据有机蔬菜智慧工厂项目负责人李明法介绍,这些盆菜都是有机栽培,市民只需浇水就可生长,可现吃现摘,正常情况下采摘期有2个月长,等出菜慢了或长不大了,给客服打个电话就可更换,干净省事。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祖领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都市农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农业功能向城市渗透,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建立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有利于发挥都市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丰富城市居民文旅康养生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拓展农业功能、提升农业价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

  把发展都市农业作为新时代“潍坊模式”的新内涵、新要求、新标准,市委、市政府编制《潍坊市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构筑“一圈、四带、五区”都市农业发展格局。“一圈”,即重点开发建设以潍坊中心城区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四带”即沿白浪河、虞河、浞河、潍河两岸滨河都市休闲旅游农业带;“五区”,即潍城健康养生农业示范区、寒亭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坊子采摘体验农业示范区、峡山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区、滨海休闲渔业聚集区。

  以推动都市农业与现代高效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旅创意、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多业态融合为抓手,把农业资源的多样性、独特性转化为农业竞争力、农村吸引力,持续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

  各地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心布局、精细谋划、精准施策,全力营造都市农业发展优质环境。

  潍城区出台《关于印发的通知》等,以特色项目基地为抓手,规划建设58公里农旅文融合产业大环线,着力构建“一线两区十园”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坊子区出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奖补办法,给予设施农业和规范化养殖场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建设等最高100万元资金奖补。

  峡山区印发特色产业奖补办法,对生姜、有机果菜、黑木耳等特色产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

  目前,全市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园区47家,从业人数1万余人,建成省级以上都市农业示范点6处、省级田园综合体2家、市级田园综合体4家,年接待游客167万多人次,营业收入5.2亿元。

  坚持因地制宜,多主体多形态发展,释放发展动能

  都市农业的基础是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立足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基础,依托城郊良好生产生活生态资源,潍坊市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地理区位、经营人才和基础条件等,推动国有资本主办、党支部领办、工商企业兴办、个体工商户创办,培育更多经营主体参与都市农业建设,并不断完善项目入驻流程、审批程序、管理办法及项目退出等机制,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国有资本主办,主要体现为高起点、大规划、大园区。寒亭区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总投资50亿元,预计年接待10万人次,现在已开工建设并完成666公顷海水稻种植。

  党支部领办,主要体现为“党支部+”模式,利用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提供一体化服务和产品。洼里村党支部领办玉泉洼高科技示范园,建设“莫沙夫”农村社区,打造集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休闲体验于一体的高端园区,年收入258万元。

  工商企业兴办,主要体现为依托技术、资金优势,打造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农牧融合的综合性园区。华安集团建设的峡山生态田园康养综合体,以“温泉”“健康食品”为核心,融合民俗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个体工商户创办,主要体现为“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小而专”。寒亭昇君庄园专注于高端葡萄种植,年接待市民1万人次以上。坊子区的西红柿小镇年接待市民5万人次,销售收入1600万元。

  都市农业是促进农业发展和城市繁荣的新名片、新亮点、新增长极,各地都在积极推动,培强做大一批示范模式、示范主体、示范项目、示范产品,立标立表,引导发展。

  行走在滨海区的乡间地头,昔日“一无所有”的盐碱地变成了今日“生机勃勃”的绿洲,实现了从“孔雀东南飞”到“凤凰栖木来”的历史蜕变。

  滨海陆域面积678平方公里,75%的土地为盐碱地。加快推动都市农业发展,这里以盐碱地生态修复为核心,围绕盐碱地高端畜牧、有机果蔬、渔业水产、特色种植等农业板块,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党支部或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方式,快速聚集土地、资金关键要素,构建“政府+企业+合作社或农户+市场”的农业共赢机制。

  目前,已吸引50多家企业参与规模化经营,成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33个,在原来荒芜的盐碱地上建成“金辉集团+报庄子村”等一批农牧生态园、家庭农牧场、田园综合体,重点发展盐碱地高效功能性以及休闲观光农业,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大家洼街道“百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地域丰富卤水资源优势,创新“滨海红星模式”,发动村集体发展特色渔业养殖,吸纳养殖专业户27家,养殖面积9.6万平方米,南美白对虾产量达到2600吨/年,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就业人数1000余人。

  农韵盛景生态高效示范园区依托景海果业、忆红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余个大项目,辐射引领周边村庄1000多户种植特色水果,种植的“滨海红”苹果是当前优良的矮化红富士品种,具有色泽艳丽、香脆爽口、营养丰富、储藏期长等特点,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盛果期年产200万公斤、纯收入达1000万元。

  在位于峡山区的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本地村民李宗成承包了21个大棚种植有机姜,总投资83万元。他表示,当初承包时,高额费用让他犯难。在了解情况后,园区主动与他对接,通过“专享贷”为他贷款5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为鼓励村民种植有机姜,产业园还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实行承包联产、深度融合的种植模式,园区提供全套技术支持,统一指导、统一贮存、统一销售。“我们只负责种植管理环节,不需要考虑用药、用肥、销售问题,收入有了稳定的保障。”李宗成说。

  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提高发展质量

  品牌是产业链上的“钻石”,充分提升产业价值,需借品牌之力。潍坊市坚持差异化的思路,注重品牌培育,推动“四带、五区”都市农业发展各有侧重、各显春秋。

  潍城区培育“形态精致、产业精深、经营精细、产出精品”的都市精致农业,突出建设了仙草小镇、花菇产业园、潍州药花谷、齐鲁农创公社等园区小镇,形成以点带面效应。

  坊子区沿潍安路打造都市农业带,重点建设了玉泉洼、乐高农场、稷丰农业、盈丰农业、九龙口等园区,凸显集群发展效应。

  寒亭区着力提升品牌农业,培育形成了潍县萝卜、固堤西瓜、开元苹果、朱里大姜、双杨芦笋、高里山药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释放了“品质+品牌”效应。

  峡山区坚持有机生态理念,串点成面,集中发展康养小镇、有机园区,建设主城区的“后花园”“科普康养园”“有机果蔬园”。

  滨海区立足临海优势,建设了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集成餐饮、垂钓、娱乐、住宿功能,传承发展了海洋文化、渔业文化、海盐文化。

  各地积极开发农事参与、农旅结合、智慧设施、特色精品等多类型多业态都市农业产品,满足了不同人群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

  在农产品直供上,加快由生产普通产品向有机、高端产品转型,由供应传统大宗农产品向小众、特色产品转变,由农贸市场、商超购买向电商、会员制、个性定制转化,涌现出优渥有机汇等十多家电商平台,禄牌大姜、逄王西红柿、郭牌西瓜等数十种名优产品。

  走进位于峡山区的优渥有机农业的配送间,一个个装有时令蔬菜的泡沫保温箱整齐码放着,上面快递单上的地址有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这些客户订单都是从电商平台上下的,我们的网络会员已达到近80000多户。”优渥有机农业有关负责人黄海涛告诉大家,优渥农业已有94个产品通过国家有机认证。在此基础上建起了“有机汇”有机食品电子商务平台,整合38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内的200多个有机产品,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蔬果种植企业。

  来到位于滨海的龙威海洋牧场,这里已经建设四角蛤蜊、菲律宾蛤仔、毛蚶、文蛤等9个养殖区域,以及研发、冷库、加工车间等配套服务区。该项目根据海域自然环境,建设近岸底播养殖,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途径。目前,已采捕成品贝类2680多吨、年加工水产品1万多吨。

  生态康养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点和发展方向。潍城区江北仙草小镇依托铁皮石斛种植加工基地,整合银杏林海园、猕猴桃采摘园、生态蔬菜园,高标准打造融合种、医、药、养、游等新型农旅康养综合体,还有寒亭区秘境本草观光园、潍城区潍州药花谷、峡山区生态田园康养综合体等项目,都是立足田园风光,主推生态康养、休闲旅游。

  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对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是都市农业提升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内容。突出民俗体验,潍坊市积极挖掘民俗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发展民俗体验、村落风光游,开发民俗特色产品,开设国学课堂,打造“都市农村”。

  潍城区望留村挖掘浮烟山文化底蕴和生态景观资源,布局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业态,建设的齐鲁农创公社五创孵化中心、齐鲁农创产业廊道等初具规模。

  滨海区依托东周盐业遗址群、“黄河三角洲”盐业遗址群等独特文化资源,深度挖掘海盐文化始发地、盐宗故里等内涵价值,形成海洋渔盐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系列特色文旅品牌,引进举办世界风筝冲浪锦标赛、草莓音乐节、渔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聚集康体养生、盐文化体验、主题游乐、商务展览、节会活动等高端旅游产业,形成“春放彩鸢秋冲浪,夏戏海水冬泡泉”的知名全域文旅品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全域首次突破437万人次,成为全省旅游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潍坊市还在加强农事体验产业上发力,依托特色种植、特种养殖园区、综合体,开展果蔬采摘、农耕体验等。坊子区水墨庄园打造“南果北种”,引进火龙果等20余种热带水果,四季有鲜果采摘,年接待市民6万人。

  如今,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都市农业已成为潍坊市现代农业体系的重要内容,通过全面系统的基础条件升级和质量建设,成为与现代城市融为一体的新兴产业,一头带动乡村振兴,一头促进城市繁荣,打造了既具有城市生活品质,又有乡村美丽生态的“田园城市”“都市田园”。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