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公布 青岛上升两位排名第十

2020-12-28 09:3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根据报告,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中,青岛位列全国第十,较去年上升两个名次。

  报告显示,我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部分城市创新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根据自身科教资源、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此次城市创新能力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与去年相比,成都、青岛成功进入前十行列,与之相对的是,厦门、合肥名次下滑至11及13位。

  据介绍,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其中,创新治理力和创新驱动力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共性要求,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则分别体现不同创新能级城市的主体创新功能,引导城市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

  近年来,青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这个关键,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创新策源力,积极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青岛全社会研发费用从“十二五”末的44.29亿元增长到294.62亿元,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964家增长到3829家,占全省三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1.67%,高于全省平均数17.21个百分点;2019年引进高端(A类)外籍人才1158人,占全省71%,连续九年入选“魅力中国一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