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来袭,取暖用电会受影响吗?山东如何“迎战”?

2020-12-29 07: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我国多地开启“天寒地冻”模式,山东也迎来一场跨年寒潮,多地降温降雪。暖气热不热,交通畅通不畅通……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严阵以待。

  ◎取暖用电需求会受影响吗

  入冬最强寒潮来袭,百姓取暖用电需求会受到影响吗?煤电气供应能否保障?记者28日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

  “低温天气将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一定影响。”这位负责人说,从供需看,尽管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保供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总体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气有保障,能够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新一轮寒潮来袭,预计全国用电需求还将攀升。这位负责人说,要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坚守民生底线,确保居民和公共服务等民生用电。”

  入冬以来,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12月份以来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11%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说,已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对有序用电预案全面梳理,科学论证,保证不能涉及民生领域,不能涉及居民。要求执行方案前,切实履行告知义务,做好供电风险预警告示,确保企业有预期。极端情况下实施方案时,做到只限电不拉电。

  煤炭是我国发电供暖的重要能源。“我们已提前做好准备,制定周密的煤炭保供应急预案。”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供应总体稳定,可以满足生产生活等用煤需要。

  ◎山东严阵以待

  12月28日,全省多地被大雾笼罩的同时,一场跨年寒潮也即将来袭。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28日夜间至31日,这股寒潮将带来“速冻式”降温和雨雪,多地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省气象台于28日8时发布寒潮黄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28日16时1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据介绍,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部分地区积雪和道路结冰明显,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不利影响。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28日晚间,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再细化、再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28日,山东省黄河防办召开防汛抗旱例会暨防凌会商会,专题分析会商当前防凌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寒潮防御和元旦期间防凌工作的通知》,部署近期防凌工作。

  各地:

  济南:中小学、幼儿园可适当推迟入校、离校时间

   

  针对12月28日夜间到31日的寒潮天气预警,济南市教育局下发通知,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遇恶劣天气,可适当推迟入校、离校时间。必要时可采取线上方式开展相关教学工作。该局要求,中小学生上下学时段遇恶劣天气,可适当推迟入校、离校时间,并调整体育课及课间、课外活动安排。加强对结冰水域的管理,严防破冰溺水事件。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提前关爱到位,确保温暖过冬。

  烟台:近4年来影响烟台最强的一次寒潮

  28日下午,烟台市气象局举办强寒潮天气通报会,记者从通报会现场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开始到31日烟台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这次寒潮将给烟台市带来大范围的强降温、降雪和大风。此次寒潮过程具有降温剧烈、气温低、降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是近4年来影响烟台最强的一次寒潮过程。

  28日9时20分,烟台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寒潮)应急3级响应,要求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本次强寒潮过程跟踪预报服务工作。气象部门提醒:加强防范低温、大风、降雪、道路结冰等群众生活、城市运行、设施农业、海上路上交通安全的影响,特别明后天是农历冬月的十五十六,北大风叠加天文大潮,要格外注意。

  淄博市临淄区:环卫全副武装,迎寒而上

   

  按照淄博市、区政府关于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临淄区市政园林环卫事务中心的安排指导下,环卫公司针对本次寒潮天气紧急启动防雪防寒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范工作部署,重点针对环卫车辆、公厕水线保温、苗木防寒防冻及各个公园广场等设施做好防寒、防冻、除雪措施,积极做好预报预警和预防联动,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

  ◎雪来了

  一片片雪从昏暗的天空中纷纷扬地飘落下来,一时间,道路、楼宇、花草,全都笼罩在白蒙蒙的雪花之中,静谧而美丽。

  29日凌晨1点半,济南和平路被白雪覆盖。(梁旭日 摄) 

  28日晚10点左右,济南市高新区舜义路人行道有了一层薄薄的白雪。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