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减轻企业负担 2020年山东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

2020-12-29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年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力减轻企业负担。山东狠抓政策落实,有效提升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山东在省级权限内,创新出台一系列具有“山东特色”的政策措施,与国家政策形成“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高新技术企业税额标准再减半,降低印花税核定征收比例,减半货运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去年对小规模纳税人顶格减免“六税两费”,今年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地方权限内一切税费,促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三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在全国率先明确17项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类困难行业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0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

  为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建立“五项机制”抓落实。一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建立立体宣传机制。既运用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端”、网络报刊等开展“面上”宣传,又通过“直通车”电话、税收顾问、税务服务站等解决“点上”问题。三是建立常态服务机制。联合省税务局组成服务队,常态化实地开展政策宣讲,疏通政策落实堵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环节”。四是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加大政策集成,组织编写《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操作指南》等政策汇编,实时更新政府性收费清单。五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在全省开展涉企税费专项清理整治,会同税务、人社、医保等四部门联合实施减税降费检查,建立“监测点”,聘请“监察员”,以督导检查促政策落实。

  2019年全省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641亿元,预计今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通过持续强化政策落实,加强与其他政策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一是企业盈利明显提高。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160.4亿元,同比增长9%。二是投资动力明显增强。通过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及留抵退税等举措,调动了企业投资积极性,今年1-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三是创新热情明显加大。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将超过1.4万家,同比增长29%。四是市场信心明显提升。1-11月,新登记企业73.2万户,同比增长12.1%;城镇新增就业112.6万人,比1-10月增加9.4万人;全省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5.8%、上半年下降0.2%基础上,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9%,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