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上线50类登记类型 已办理网上业务45万件

2020-12-29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29日讯(记者 殷会丽)12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上线50类登记类型,已办理网上业务45万件,截至目前,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1370万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和个人网上登录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界面,进行身份验证后,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查询登记信息、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申请资料、网上缴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需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核验的业务立等可取,共享信息支撑现场核验的实现“零跑腿”,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下一步,要围绕优化平台功能、扩大上线业务类型、实现网上全程办理进行再提升。一是抓好平台改造升级和应用。主要是深化不动产登记主题库应用,新增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关键技术应用,扩展省级“总对总”与税务、司法公证、法院、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和业务联办。通过省级平台与市县不动产登记91个信息系统开发和联动维护,打造高效的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体系,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二是推进不动产登记部分业务“跨省通办”。完成省政府“跨省通办”任务,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跨省通办”。新增查封登记、更正登记、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部分类型“全省通办”。全省各地共排查出存在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民营企业1625家,涉及土地面积11.32万亩;依企业申请,通过完善相关手续已完成确权登记的企业985家,涉及土地面积8.69万亩,占比分别达到60.6%76.8%;其他的,有的正在处理过程中,有的正在引导企业申请。自〔20203号文件下发以来,全省各地通过信访、舆情、政务热线等渠道共排查出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2124个,涉及群众947172户,目前已解决532059户,占比56.2%,涉及项目1143个。 

  三是推行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网上协同办理。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明确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办理的路径。会同省大数据局,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和省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水电气热服务接口、信息交换接口和信息共享接口。在各市县政府的推动下,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动,力争实现全省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网上协同办理。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