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予处罚案件4.1万件减轻处罚案件2800件 4.5万市场主体受益

2020-12-29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29日讯(记者 殷会丽)法治已经成为促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被确定为今年山东省“九大攻坚行动”之一。今年初,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了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动员会,省委依法治省委印发《关于严格依法办事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立了优化法治环境协调机制,全面发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攻坚。 

  在制度供给方面,推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社会信用条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条例等重要地方立法。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意见,加强对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保护。采取“负面清单”方式向自贸区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下放部分行政权力事项,向各市及青岛西海岸新区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6项(次)。委托第三方对1682部省政府规章和省级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了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在规范执法方面,建立并推动落实“免罚清单”“轻罚清单”机制,累计适用清单做出不予处罚案件4.1万件,减轻处罚案件2800件,4.5万市场主体受益。全面推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网上运行,实现了执法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持续深化“减证便民”,组织36个省直部门编制并公布了证明事项《通用清单》《实施清单》。建立涉企业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涉案部门负责人全过程参与案件处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法律服务方面,广泛深入开展了《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建立中小企业“法律帮办、代理”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专业、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走访企业12417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1137次,接受企业咨询34033 次,提供法律意见23806条,代理法律服务事项10140件次,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山东将聚焦法治环境建设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集中研究解决山东法治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并推动落实优化法治环境问题清单和责任分工,推动全省法治环境整体上水平。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科学制定省政府2021-2025年立法工作规划,按照“以需定立”“急需先立”原则,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尽快完善国家治理地方层面最急需的法规规章,增强制度设计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明年重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等出台。 

  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 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向基层向部门延伸,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开展“山东法治指数”试点,完善法治建设动态评价机制,为各地优化法治环境提供指引。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原则,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证明事项,编制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按程序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