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唯一明确的数字指标,有何深意?

2020-12-30 17:08:00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山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又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其中,“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被列在首位。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布的2021年重点任务中,唯一明确的一个数字指标。

  业内人士看来,山东着眼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将极大释放科技创新潜能,提高全省科技创新的热度。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有甜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据闪电新闻记者观察,此前山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取得十分突出的成效。

  以2019年为例。这一年,山东省级科技投入大幅增加至120亿元,是2018年的3.75倍。并且这120亿元科技资金中,山东将高达94%的资金集中用于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大重点创新领域的落地实施。 

   

  图/“济麦44” 

  集中全力突破重点领域的结果是山东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比如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比如“济麦44”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比如在量子计算方面,“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理论和实用化高效率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而在这一年启动的“高端自主芯片”“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预计形成发明专利2724项,拉动投资286亿元,实现新增产值1249亿元。  

  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隆起 

  事实上,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山东也付出不少财力。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32.51%上升至44.46%,取得令人惊喜的成就,更令山东坚定其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的决心。 

  到如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已突破5.05亿元,为培养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提升全省源头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随着技术“领跑”领域不断扩大,山东海洋、农业等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的评估报告,山东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六位。 

  如何将科技人才的一潭活水搅动得更为活跃?2020年,山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通过开展科研院所正职领导持股改革试点,在转化净收入单位留成部分中提取不低于15%的经费用于人员奖励和机构能力建设等一揽子创新制度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图/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一组数据显示,如今山东省共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9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8人,224位专家(其中院士50人)组建了山东省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山东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正在加快隆起。 

  科技投入再加码,孕育一颗“山东芯” 

  绝大多数情况下,付出与收获相辅相成。在外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山东凭借120亿元的省级科技投入,逐渐形成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在此基础上,若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山东无疑将会产生更大的科技创新增加值。 

  而与此同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创新资源加速向企业集聚;更好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更好发挥人才关键作用,支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支持部属高校、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 

  可以想见,凭借庞大的科技创新投入力量,人才聚拢的领先优势和丰富的科技成就,山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