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扫黑办召开重点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案件和有关工作情况

2020-12-30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小南)12月30日下午,省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案件和有关工作情况。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李娥通报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省扫黑办副主任槐国栋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桂敦山介绍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情况,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10月份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显示,我省群众认为社会治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占98.81%,对专项斗争总体满意度达98.29%。一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立起扫黑除恶“风向标”。全省各级普遍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及电子信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全省累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8.4万余条,各级网格员排查上报问题线索4.55万条。省扫黑办创新研发线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探索推行省扫黑办副主任单位包市制度和线索审核专班专项评审制度,确保重点线索查深查透。目前,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接收的2776条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完结率达98.37%。 二是打击群众所恶所恨,踩实扫黑除恶“落脚点”。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打出了声威,赢得了民心。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38起,查扣涉案资产243.8亿元。特别是,成功侦破和审理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起到了打掉一个黑恶团伙、净化一方风气的良好效果,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三是凝聚群众意志力量,激活扫黑除恶“动力源”。研究制定《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全省各级共召开583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网上展馆,全省共举办大型成果展557场次、扫黑主题晚会2075场次。定期发布《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全省累计2203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四是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织密扫黑除恶“监督网”。聘请80名社会监督员,及时对各地专项斗争工作提出改进建议。从全省“两代表一委员”中选取1000人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专门听取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面向省委党校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学员,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全省各级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斗争整体成效测评近200次。下步,将认真落实全国扫黑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治长效,不断增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济南、烟台、日照、临沂、菏泽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侯晓案、王勇案、韩邦峰案、颜君案、唐为立案侦办情况。部分市及省市场监管局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