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谈经济③|把优势用到极致把平常做成超常

2020-12-31 09: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谈经济发展,人们总会问一问,你这个地方所具有的资源禀赋是什么,有利条件有哪些。

  在区域发展中,能否赢得主动,往往就取决于能否在这些现有禀赋基础之上,用好存量优势,培育增量优势,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无论从区位环境,还是先天禀赋,都可以说拥有一手令人羡慕的“好牌”。但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最后能不能胜出,关键看打法。

  优势,是发展起始阶段的“先人一步”,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在充分利用优势的同时,能够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忧患意识,常思短板弱项,及时求新求变,才有可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身位;而如果就此产生优越感、满足感,被眼前的优势遮蔽了双眼,从而忽略了其他问题,原本的优势就可能变成阻碍发展的劣势。所以说,从占据优势到取得胜势,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内容。

  看基础优势。山东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海洋大省、文化大省等,这些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就意味着市场承载和供给能力,必须巩固放大,必须想方设法把优势用到极致,把平常做成超常。比如,有数据显示,全国每5个馒头,就有1个是山东小麦做的,如果能把食品加工这个产业链拉长做强,价值就会几何级增长。再比如,山东港口吞吐量居全国前列,如果仅收“车马费”,优势就有限;如果推进港城港产融合,发展离岸贸易、金融信息等,优势就不可限量。

  看增量优势。随着科技进步、时代发展,原有的传统产业优势可能很难再称得上优势,而新兴产业优势又尚未形成规模,看上去似乎“两头不靠”,怎么办?必须顺应时代潮流,紧跟科技创新步伐,与时俱进用好用活新的生产要素,把那些代表社会最先进、最有穿透力的生产力,用在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上,就可能会创造新的优势。比如,山东家电行业的数字化、造纸行业的绿色化、纺织服装行业的智能化,都是成功的例子。山东实体经济底盘大,只要有新技术加持,就会收到“点石成金”之效。

  看潜在优势。任何一个潜在优势,都蕴含着巨大的效益,但是这些优势,只有被发现、被挖掘,进而转化成产业、转化成项目,才能最终转化成真金白银。比如把民宿搞得风生水起的章丘石子口村,原来贫穷是因为“这里全是石头”,而今富裕也是因为“这里全是石头”。再比如,山东污染物排放压力大,但固废、废气都有产业化利用潜力,一旦找到变废为宝的路径,可能迅速催生一个千亿级产业。可以说,发现优势靠的是眼力,挖掘优势靠的是能力。

  把基础资源用好,把增量优势放大,把潜在优势激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义无反顾去闯、去试、去干,我们就一定能够重塑山东发展的辉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