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6.5%

2020-12-31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佳伟) 住房公积金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方便快捷地缴存和使用公积金,成为公众关注焦点。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已实现所有公积金业务接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能力大大提高,全省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6.5%,除个别不适宜网上办的业务外,实现了应上尽上,住房公积金服务便捷性明显提升。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在会上介绍,住房公积金涉及民生保障,事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意义重大。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全力疏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在精简提效、改进服务、优化流程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便捷度。

  周善东介绍,为精简办理要件、降低办事成本,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整省取消所有公积金业务办理材料的复印件,通过电子档案和有关数据的复用,取消了住房公积金单位提取证明、贷款业务的个人收入证明、二手房评估报告等要件材料。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不动产证、不动产权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电子证照在公积金业务中的应用,逐步实现免实体证办理公积金业务。接入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企业开办的同时即可自动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开户,实现“零材料、零跑腿”办理。

  在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山东建立了集网上服务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29热线、短信等多种渠道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服务。同时,积极接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本市政务APP等渠道,真正实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

  “目前,所有公积金业务均已接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能力大大提高,全省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6.5%,除个别不适宜网上办的业务外,实现了应上尽上。”周善东介绍,“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入驻“爱山东”APP,覆盖了全省16市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利企便民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提高公积金服务质效,亟需优化业务流程。为此,山东在窗口服务推行综合柜员制,实行所有柜台通办缴存、提取、转移、贷款等各项业务,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减少了职工等待时间。开展“数聚赋能-优化公积金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共享利用不动产、房产交易、婚姻登记、市场监管等数据信息,实现证明材料的线上实时核验。普通提取业务,在柜面上三五分钟即可办理完成,未离柜就能收到资金到账的短信通知。线上办理的高频服务事项,如还贷提取、提前还贷、正常退休提取等,职工仅需输入个人相关必要信息,无须人工审核,即可实时办结,秒级到账。

  周善东表示,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数据共享的深层次利用,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线上业务功能,推出更多“零材料、零审批、零跑腿”办理事项,持续提升职工服务体验,为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
新闻关键词:住房公积金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