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号“套餐A”! 济南这家面馆让寒冷的冬天变得格外温暖

2021-01-04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人民勾画出“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2035年,中国会是什么样?未来,我们将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即日起,鲁网记者将分赴山东各地,对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多个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采访报道,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手段,展现时代脉动中,“你”“我”的故事。你好,2035;新时代,我们来了。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王雅茜)“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近日,北京朝阳区一家餐馆里的“A套餐”在这个寒冬感动了无数网友,在山东济南,也有着类似的一份“A套餐”,暖心“暗号”贴出一年半的时间,已经为50多位有困难的人送去了温暖。日前,记者来到这家小店,探寻暖心“暗号”背后的故事。 

    

  小声告诉店员要“套餐A ”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济南历城区航运路的“玖壹”粉面馆门口,老板陈晴正在忙碌地翻动着门口大笼屉的包子,笼屉上方呼呼冒着蒸汽,面馆里摆放着10张桌子左右,店面不是很大,早餐时段刚过,用餐者不多。记者看到,在该面馆的玻璃窗前张贴着一张陈旧泛黄的A4打印纸,上面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别人。提示:只要你小声告诉店员要套餐A就行了,找地方坐,吃完走人”。 

    

  “玖壹”粉面馆于2019年6月份开张,在开张的第一天陈晴和她的朋友就在玻璃墙上贴出了这张暖心“暗号”。陈晴说:“当时我是和两个朋友一起开的这个店,A套餐也是我们几个一起商量的,因为开业之初比较辛苦,她们两个中途离开了,但是套餐A一直延续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据陈晴介绍,A套餐主要针对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像年纪比较大的老年人,流浪者、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还有遇到困难的年轻人等。 

    

  这是我力所能及的 

  鲁网记者了解到,“A套餐”是一份15元的红烧牛肉面,截至目前,该面馆已经为50余名特殊食客免单。“这一年半来,看到A套餐走进店里的人有20多位,另外还30多位是我看到来就餐的人确实有困难,主动为他们端上的。” 

  陈晴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来自农村的“济漂”,已经在济南待了将近10年的时间了。来济南之初,热心的的同事和朋友都让她这颇为感动,她暗下决心当自己有余力的时候一定会帮助有困难的人。“大忙我帮不了,我们开面馆的能给需要帮助的人煮一碗热乎的面是力所能及的。” 

  说起让陈晴最为难忘的一名A套餐的食用者,她说那是第一位30岁左右小伙子。“2019年初冬的一天晚上,他在我们店的门口来回地走,并且一直盯着那张告示看,模样起来很是纠结,我走到门口打开门问他是不是想点餐,他说,姐,这个A套餐可以吃吗,我说当然可以,赶紧进来吧,那个小伙子就害羞地走进了店里。” 

  陈晴说,那位小伙子走进店里后坐在一个角落位置,他的手紧张的不知道往哪里放,一直低着头害羞地搓手。“我把煮好的红烧牛肉面端给他,他吃得很快。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我能帮得上忙吗?他低着头只说了一句,姐,真的很感谢你给我做了一碗面,祝你们生意兴隆,好人一生平安。”从那以后,陈晴更加坚定了要将A套餐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把“套餐A”一直做下去

  陈晴的热心肠,招揽了不少“铁粉”,57岁的苏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苏先生说自己是附近工地上的农民工,也是这个店的常客。“老板人很热情,做的饭菜又好吃又实在,我一天三顿都来这里吃饭,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刚店门刚开我就过来了!” 

  陈晴说,自己的儿子今年5岁了,之前他不明白妈妈在店门口张贴暖心告示的原因,有一次,当看到妈妈为有困难的人送上了一份热乎的A套餐后,他主动问妈妈是怎么回事,“那天,我静下心来和他慢慢讲了我做这个事情的初衷,我不知道他能听明白多少,但我觉得慢慢的他会理解的,这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我希望我的孩能够做一个善良、冻得感恩的人。” 

  说起未来的规划,陈晴很坚定地说,这个A套餐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奉献自己的一点点爱心,不管我们以后还做不做餐饮行业或者是在其他的行业当中,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2035年,初心不改,我会一直把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