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菏泽单县搭建政企金三方平台 缓解农业企业资金难题

2021-01-04 17:4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菏泽单县搭建政企金三方平台 缓解农业企业资金难题

  前期投资大、见效慢,是农业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单县不断深化改革,搭建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三方平台,帮助农业企业缓解资金难题,吸引企业落户乡村,助推产业振兴。

  眼下,在菏泽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旁的400亩复垦地上,20个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不久,农业企业“旺天下”就可以入驻了。

  山东旺天下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骥鸿说:“所有的基础设施都不用我们再投入资金,它是完全按照我们的需求来量身定做,为我们节省1700多万。等于给我们一个快车道,把我们的产业提前了10年。”

  这种“拎包入住”式的项目招引,对于旺天下来说是第一次,在单县也是首家。近两年,随着高韦庄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复垦土地如何利用成为新的课题。起初,镇里计划招引农业企业,但是却无人问津。

  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李守雷介绍:“刚复耕出来的土地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贫瘠,不太适合粮食种植。很多农业公司原来来看过都放弃了,一看交通条件不行,土壤肥力也不行。”

  李骥鸿说:“需要大量的人工,基建还得整理,我们企业如果是贷款做这些,几乎不可能,因为银行他们都要抵押物,我们前提没有抵押。”

  前期投资大、见效慢,为了克服这些难题,单县人民政府和菏泽市一家国有企业共同成立投融资平台,向银行申请“乡村振兴专项贷款”,提前为入驻企业建设大棚、冷库等配套设施。

  单县金丰地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家说:“一般是6年,前3年我们叫他付一定的租金,后3年分批进行回购。这些入园企业正式运营以后,我们可以靠前服务,为他们农副产品的销售、储存提供帮助。”

  菏泽市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桑娜说:“搭建一个平台,将园区内的土地、资金等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这样既能解决农业企业前期投入资金困难的问题,又能通过这个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能够一心一意抓生产。”

  有了资金和政府的双重支持,目前,蔬菜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等一批企业陆续签约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预计带动社会投资8.6亿元,辐射带动6万亩种植加工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