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一证”!山东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

2021-01-05 13: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全省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

  2021-01-05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济南1月4日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确定按照稳步推进、协同高效的原则,自2021年1月起在全省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2020年,我省对20个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突破,目前全省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9910张。有关改革情况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全省具备了进一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扩面提质的条件。

  《实施方案》提出,选取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30个新增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将全省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依照规定动态管理《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对许可事项变动调整为1项的行业,不再实行“一业一证”改革。

  建立实施推进“九个一”管理,即:建立“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做到“一单覆盖”;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作为牵头实施主体,做到“一门办理”;整合审批要件,做到“一次告知”;简并申报材料,做到“一表申请”;设置“一业一证”窗口,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做到“一窗受理”;合并核查程序,做到“一次核查”;实行并联审批,除即时审批事项外,审批时限依照全流程中最短审批事项用时确定,做到“一并审批”、限时办结;制发加载集成有效许可信息二维码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做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加强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协同,实现“一体联动”。

  全省实行统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版面内容和证书规格。2021年1月底前,按照我省地方标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分行业统一编制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统一要求、整合流程、压减时限、简并材料,按照成熟一个、公布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公布实施。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