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引导可持续发展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根基——“产业旺,村民的生活才有希望”

2021-01-05 19: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蒋 鑫

  “我承包的这20个大棚全种了油菜,一年算下来,每个棚至少有两万元的收入,能有这样的收益,跟第一书记的帮助分不开。”2020年12月31日,在曹县阎店楼镇曹庄村,村民曹品全停下了手里的播种机说,自从2019年4月,省派第一书记聂建华派驻到曹庄村后,带着他村里的十几位致富能手没少往外地跑。

  曹庄村多年前就开始发展大棚种植,并已初具规模。聂建华进村后依托大棚产业,多次带着村里的致富能手到外地学习大棚的种植和管理经验,让村民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实现技术和管理的再升级。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村民的大棚管理技术有了很大提升,大棚数量也由原来近70个发展到了100多个。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曹县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国忠介绍,2019年4月底,他和鲍建民、聂建华分别被派驻到阎店楼镇的赵白堂村、周楼村和曹庄村担任省派第一书记,刚到镇上,赵国忠就带着队员一头扎进了村里。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入户走访调研以及与村民代表交流等方式,很快摸清了这3个省级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并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对这3个村进行了“顶层设计”。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也是我们工作重心之一,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做好了,才能带动其他方面的振兴。”队长赵国忠说。

  “周楼村,电商淘宝村,利用电商优势,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电商行业;曹庄村,大棚多,引导村民提升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让效益实现再提升;赵白堂村,依托曹州花海旅游项目,在吸纳村民就业的同时引导村民们发展餐饮美食、民宿体验、采摘观光等配套旅游项目……”说到每个村的特点,赵国忠如数家珍。

  在周楼村见到颜降龙时,他正在电脑前为自己的网店“装修”,不一会,一张色彩艳丽的演出服宣传彩页便设计好了。“这些技能都是在培训的时候学到的。”颜降龙说,现在他的网店在同类店铺中“小有名气”。“以前就是把产品拍了照片发上去,效果不好,根本吸引不来客户,现在我能自己设计图片,根据不同风格的产品搭配不同的颜色,不仅提升了产品的宣传效果,还引来了不少客户。”颜降龙说,目前,他的店每天收到上百件订单,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

  省派周楼村第一书记鲍建民表示,周楼村共有496户村民,从事淘宝行业的十分之一多。通过走访,鲍建民了解到,村内想参与电商的村民不在少数,但由于不懂电商技术,很多新加入的村民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为解决这一难题,鲍建民从学校请来老师为村民培训,从店铺的经营到界面装修以及后期的运维,都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实操。经过一年多的不间断培训,现在,村里从事淘宝行业的村民增加了60多户。

  不仅如此,为了改善农村饮水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鲍建民利用曹县晖泽水务公司备用饮水井,在村里搞起了桶装饮用水生产线。面对即将投产的生产线,鲍建民笑着说:“粗算下来,这条生产线每年能为村里增加3万元的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以后的每个月,全村人都能免费领到一桶水。”鲍建民说。

  “产业兴旺了,村民的生活才有希望和依靠。”赵国忠说,一年多来,通过帮助,三个村依托各村产业,都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都朝着好日子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