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落地迪拜!金锣集团“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2021-01-06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近日,山东金锣水务公司在迪拜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营,成为目前唯一获准进入阿联酋市场的中国污水处理企业。 

(项目建成剪彩仪式) 

  据记者获悉,迪拜项目总投资7000多万人民币,由中方出资、建设和运维,预计年收益超过1100万元,20年后项目将整体移交当地政府。 

  外界关心的是,本次落地迪拜的污水处理项目有何亮点?金锣水务“环保方案”凭何走出国门,畅销国外? 

  金锣污水处理项目落地迪拜 

  众所周知,迪拜处于沙漠环境,水资源短缺,且居民聚居区分散,不适合铺设管网建设大规模污水处理厂。此前,当地多选用韩国、日本的设备,但剩余污泥不达标经常困扰客户,而这正是金锣污水处理技术的优势。 

  位于迪拜DIC号居住区的这个项目,每天可处理污水5500立方米,满足16000多居民使用。迪拜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近20元人民币,而这个项目处理后的中水价格,只有每立方米5.7元。 

  山东金锣水务迪拜分公司总经理张广前说:“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泥产量少,污泥产量仅为传统工艺产泥量的15%-20%左右,正是凭借技术优势,在这一项目中脱颖而出。” 

  虽然掌握核心技术,但项目刚刚落地迪拜的时候,因高温和风沙影响,污水含油量和含沙杂质浓度都较高,设备一度无法正常运转,项目组和当地环保、技术人员共同攻关,连续试验3个月,终于攻克难题。 

  山东金锣水务迪拜分公司经理刘志凯说:“我们提高了设备的耐高温、防沙尘性能,并且增加了冷却系统来降低设备的运行温度,以适应和满足不断发展的海外市场需求。” 

  阿联酋迪拜DIC居民区业主巴布对此感谢道:“他们(中国企业)来到这里,建起了非常大的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厂,中国公司的技术不仅很棒,而且成本也低,非常感谢。” 

  实际上,作为一家大型肉类养殖、屠宰和深加工企业,污水处理曾是金锣集团的巨大痛点。 

  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技术员王佩利说:“肉制品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环保部门也会对我们追责,为了治理这部分污染,我们每年投入两千万到三千万进行环境治理。” 

(金锣水务获得多项专利成果) 

  为啃下这个硬骨头,企业组建团队研发攻关,历经十多年,开发出一套占地少、模块化、成本低、出水质量稳定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方案。不必铺设管线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就地收集、就地净化;污泥减量技术,净化过程基本不产生剩余污泥,而是把污泥变成生物菌群。 

  金锣水务成功培养出优势菌种,这样在系统中(活性)污泥可以实现无限次循环,系统中污泥总量达到平衡,在污水处理达标的同时,实现了污泥过程减量。 

  走在前列,打造全球产业布局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金锣水务的首次成功落地实践。早在2017年,金锣水务就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运用“设备租赁运维”模式,全面参与治理兰山区柳青河全流域生活污水,按照污水“就地收集、就地处理”的原则,点源点穴治污,探索形成大型社区运用现有管道沟渠收集处理和一定半径内分散村居“分散收集、罐车拉运、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兰山模式”,成功实现“收集、处理、运维”三位一体长效机制。点源治理后的出水水质经检测,主要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治理后的柳青河样貌) 

  “兰山模式”出水水质稳定、使用寿命长、综合运维成本低,有效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管网不完善造成的污水直排现象,以及农村社区及偏远地区的污水处理难题,实现了有效治理全域覆盖,为农村水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良方。 

  基于“兰山模式”在兰山区柳青河全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的成功实践,金锣集团董事长周连奎被聘为柳青河的“企业河长”。 

(临沂市市长为金锣集团董事长周连奎颁发“企业河长”聘书) 

  事实上,金锣集团通过“点源治理、支流净化、面源控制”的治理方式不但解决了柳青河黑臭水体污染的问题,还为兰山区黑臭水体全流域治理提供了样板,并建立起政府+企业的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兰山模式”曾一度获央视一套《晚间新闻》、央视二套《正点财经》、央视十三套《24小时》、山东卫视《新闻联播》、齐鲁频道《每日新闻》等各大电视媒体争相报道并点赞,甚至在不久前的央视《新闻联播》中,金锣集团水污染防治的“兰山模式”又再次被报道。 

(央视多次点赞“兰山模式”) 

  本次金锣水务落地阿联酋,是金锣水务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胆“走出去”的成功实践。目前,金锣水务已掌握14项发明专利、4项国际专利,建立起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方案。这种方案不仅在我国北京、浙江、重庆、福建、云南、黑龙江、陕西、山西等十多个省份大面积推广,且已进入沙特、印尼、埃及、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不久前,金锣水务又和阿联酋签订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当地30万人口。作为一家专业化水处理企业,金锣水务凭借超前的战略眼光,通过一系列产业布局,将污水处理从国内推向国际,是中国污水处理的一次突破。 

  依托“一带一路”,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金锣水务积极打通国内外市场,持续把握行业发展周期。 

  金锣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郝如杰表示:“我们从最初投资花钱搞环保、搞治理,到现在我们靠环保产业来挣钱,已经形成了年产值五亿元的规模,发展成为金锣集团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借助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在管网无法覆盖的乡村偏远地区,从群众身边的农村生活污水、河段黑臭水体治理入手,形成了城乡水污染治理“兰山新模式”和黑臭水体治理“柳青河样本”,屡获点赞。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锣水务投资“一带一路”的环保产业,不仅让中国的绿色发展走出了国门,而且助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行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金锣水务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主动承担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值得全社会点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污水处理金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