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供应和能源储备——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1-01-07 11: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应对此次寒潮,济南能源集团全力做好煤炭储备工作,已储备33.8万吨,目前日耗1.15万吨,煤炭储备可满足一个月用量。该集团还加大外部热源协调力度,黄台电厂、章丘电厂已备足马力,满负荷运行;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负荷预测,及时调整运行参数,启用备用热源,保障运行稳定,并加大多方气源采购,在确保上游气源单位供应量的基础上,已分别与中石油昆仑、中海油、新疆庆华能源签订采暖季供气协议,充分利用自有LNG调峰储气设施、高压管网进行气源储备,并启动曹范LNG罐箱应急气源储备,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现在我们通过对一期项目主气化区改造及新增的应急气化装置,在不启用储罐的情况下,使用自有LNG罐箱气化日均外输调峰气量20万立方米,最高可达40万立方米,保障全市燃气安全可靠供应。”济南能源集团曹范LNG调峰储配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站每天还使用自有备用LNG罐箱向城燃企业等外运LNG50吨-70吨。

  据了解,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工程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建成3万立方米水容积全容储罐一座及配套附属设施、输气管网等,日调峰能力250万立方米,最大存储天然气能力达1800万立方米,可供全市使用3-5天,可进一步优化济南市能源结构,提高季节性“用气荒”应对能力,保障冬季天然气采暖等应急调峰供应,有效改善大气环境。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项目二期也已开工建设。

  据悉,温暖热线,气、暖服务管家24小时解决用户诉求,800余名供暖管家、300余名供气管家会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随时解决用户诉求。该集团各供热、燃气企业做好供热设施、燃气设施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加强各厂站涉及补水系统的保温防冻措施,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强化应急抢险力量准备,备足备品备件,59支专业化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LNG储备调峰运行管网